【砥砺奋进的五年】"两聚一高"沿海行 南通:布局现代海洋产业 挺起经济转型新脊梁

2017年06月06日 19:00:2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即将到来。2009年,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省沿海海洋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4723亿元上升至去年近7000亿元,年均增长10.3%。近年来,江苏是如何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的,《江苏新时空》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两聚一高"沿海行。首先到素有"江海门户"之称的南通去看看。

  在荷兰鹿特丹的CAPER船厂,日均原油处理能力可达44000桶的"希望6号"海上石油生产储卸平台正在进行最后的检验和校核,随后它将被运往石油勘采难度最高的英国北海服役。这座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海上石油加工厂",从设计、采购到建造、调试,都是由南通的中远船务独立自主完成。

  近年来,在南通市委市政府的资金支持下,中远船务着手组建国家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吸引各路"牛人",中心一方面走出国门,在欧、美、新加坡等地建立海外人才站;另一方面与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各大科研院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集束式地拢聚高校科研人员……如今,公司打造了一支500人的中国海洋工程装备行业研发水平最高、研究领域最广的技术队伍,他们也成为推动南通船舶产业转型的生力军!

  中远船务启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仇明:“我们梯队建设比较完整,从浅海到深海,从钻井到生产类平台,涵盖了所有海洋工程的各类产品研发,每年我们向国家申请的专利10-20项。”

  在中远船务抓住"人才"这个创新牛鼻子的同时,相隔90公里的中洋集团,也正在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为传统渔业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记者看到,在公司打造的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的淡水河豚鱼加工厂内,烹制好的河豚经过保鲜速冻后,销往全国各地。从深耕渔业养殖,到发展渔业加工,中洋集团先后创新开发了78种渔业加工食品,不少成为天猫等电商平台上的网红产品,如今仅河豚这一品种就斩获了国内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洋集团常务副总裁朱永祥:“从种业到养殖到营养到加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整个渔业销售全年达到10个亿是没有问题的。”

  近年来,南通以改革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设立陆海统筹发展基金,推动港口一体化改革,探索建设全省第一批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以突出特色有效配置产业资源,在沿海逐步形成海工装备、电力能源、液化品物流等特色产业板块;让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组建5家海洋领域国家级技术中心,设立总额达80亿元的南通清华产业投资基金。多措并举下,一个产业发展有特色、资源配置有活力的海洋经济高地初露峥嵘。

  南通市海洋渔业局局长助理葛德华:“2016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超1850亿元,同比增长约10.2%,约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27.3%,占江苏沿海三市海洋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沿海已成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空间和新兴产业发展的新载体。”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杨惠娟 姜晨光 田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