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高速公路吗?这位外国网友,你看了《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就都懂了!

2017年06月03日 20:19:3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视频来自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最近,一位美国网友问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问题“中国到底有没有高速公路?”

看看今晚江苏卫视18:00《新闻眼》播出的

《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第一集,

跟着澳大利亚帅哥安龙一起,

体验一下中国的高铁吧!

中国的高铁快到像在飞!

在鹤壁东站,安龙切身体验高铁全速飞驰而过时↓↓↓

  中国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劳动力人口,且流动性也正变得越来越强。最大的变化之一,是中国蓬勃发展的高速铁路网,这也是全球里程最长的高铁网。2015年,高铁网运输了9.61亿旅客人次。

  高铁司机宋斌说,开高铁动车组,每小时310公里的速度,就像在飞一样!

  以前,从北京到郑州需要12小时,但现在,仅需2.5小时。高超的技术与速度,让中国高铁迅速发展,到2025年,中国高铁网的全程将达3.8万公里,将近可以绕赤道一周。

△图来自人民日报

除了高铁之外,你知道吗?

全球10大拍卖行中竟有6家出自中国!

  最大的拍卖行中,有一家叫做中国嘉德拍卖行,他们将在280小时内拍出6000件藏品,其中很多是传统中国艺术品:绘画、瓷器、陶器和书法等。

  瓷器收藏家冯玮瑜女士,从2000公里外来到了拍卖会上,她看中了一个乾隆时期窑变釉的双耳瓶,流光溢彩,颜色非常漂亮。

18万、19万、20万!

42万、45万、48万、50万、52万、55万 

价格一直在攀升

最终冯女士已61万拍得了她心爱的花瓶!

  而当晚,这位北京最有经验的拍卖师徐军,站了7个半小时,拍出了约1亿美元!

旗袍,是如何产生的?

  上世纪20年代,一项新发明--电影的诞生,传统的中式服装风格受到了西方时尚的影响。在当时巴黎最新时尚的影响下,清代传统的宽松长袍得以改良,并在电影的推广下成为流行。一种新的服装样式由此产生,它被称作旗袍。

  今天,这种高领、线条简洁的服装,被公认为是中式的,但其实,旗袍是中西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电影首个黄金年代里的迷人风尚。

  传统的旗袍简洁优雅,在融合了西式剪裁的同时,依然展示了女性内敛、含蓄、柔美而不张扬的传统中式理念。

  年轻的时装设计师石旻玥,决心让迷人的旗袍再次回到中国的时装表演台。她每天穿着不同的旗袍,周游世界一年,为一个表演项目写博客,还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汉字会不会消失呢?

  中华传统文化中,值得赞赏的可不仅只有服饰。中文书写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古老的书写体系之一,有人说有6000多年历史。但在当今社会,它面临着一项新的挑战。

  现代语言中约有5万个汉字,能掌握所有这些字的人并不多,不过你只要认识约1000个汉字,就能读报了。今天,人们对打字的依赖,意味着人们与书写之间的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外籍嘉宾安龙,来到了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见到了中国汉字研究者Richard Sears。70年代,Richard Sears从美国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字的 "DNA"。

  有些汉字是源于象形文字,例如“妇”字,左边是一位跪着的女子,上方是她的胸部,右边是笤帚,也就是一个女性在使用笤帚扫地。

  千百年来,书写一直在变,但这种变化适应了语言发展的需要,也合乎了文字发展的规律。但在当今社会,我们对短信和电脑打字的依赖,使得时而会出现提笔忘字的现象。汉字书写的古老技能,是否在慢慢丢失?

  为此,政府调整了课程表,现在,每节语文课都有10分钟用来练习书写;学校里的书法兴趣班以及书写比赛等都很受欢迎。

  国家电视台甚至会举办相关的综艺节目,在中国版的"拼写蜜蜂"节目中,孩子们现场进行比赛,凭记忆书写出最复杂的那些汉字。

  如果中国消失了这些文字,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河南安阳银杏小学的一位语文老师宋欣说,绝对不可能!这是文化,是我们祖国的根,我们不能丢。

中国这么大,永远读不完!

还有什么是连你都不知道的中国?

敬请锁定江苏卫视18:00《新闻眼》

每周六播出的《你所不知道的中国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