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省启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7年06月01日 20:21: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2006年开始,国务院将每年6月第二个星期六定为“文化遗产日”,去年起更名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天上午,江苏省文化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省将举行文博单位文创产品联展、沙俄与大清的黄金时代展和苏北五市非遗展示等系列活动。

  今年江苏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场活动设置在南京和连云港两个城市,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长廊,将举办江苏省首届文博单位文创产品联展,集中展示各市的文创产品,喜欢的市民可以去现场买买买了。在南京博物院内,同时还会举行沙俄与大清的黄金展,共展出各类文物500多件,全部纯金打造,工艺精美,集中展示了当时两国的兴盛,其中,由13000两黄金打造的一套乾隆八十大寿定制金编钟是首次在南京展出,十分珍贵。

  江苏省还将在连云港举办“相约山海·精彩江苏”苏北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淮海戏、渔民号子和梆子戏等等极具有苏北特色的戏曲项目将集中演出,唤起一代人的儿时回忆。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方标军:“参展项目以国家级和升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展示方式既有动态展演,又有静态展示,共有16个非遗传统戏曲节目参加展演,推广苏北五市非遗保护成”

  据了解,江苏省现在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61项,市县级项目4175项,为了保护和传承,10年来,江苏省非遗保护的财政专项资金从400万增加到1400万,翻了3倍还多,江苏省文化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王健表示,全省各地已经认定的代表性传承人有4609名,十分稀缺,江苏省还将从多渠道注重人才的培训:“为了让后人了解传统的技艺,我们对一些濒危项目进行抢救记录,作为资料进行储存,对一些濒危项目,传承人培养上进行师傅带徒和院校培养两种方式,高等院校进行短期培养,我们省里有7所高校纳入到培训计划里面,去年在4所院校进行试点,培养了500人左右,今年再增加3所,改善了传统手艺人的数量和提高他们的技艺。”

  据介绍,除了主场外,江苏省各地文化、文物单位也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共计将开展400多项文化遗产宣传和展览,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展现精彩江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