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5大领域94个重点建设项目,无锡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2017年05月31日 11:08: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效应”有缓解……昨日,记者从无锡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无锡市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方案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根据方案,无锡市排定了5个试点区域,在市政道路、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公园绿地、河道整治、公共建筑工程5大领域推进94个重点建设项目,点面结合全面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宜居环境。

  在去年的基础上,无锡市将持续推进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广瑞路沿线地区、梁塘河沿线地区3个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建设,还将新开工建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鸿山物联网小镇2个试点区域。至此,市区五大板块,每个区都有了试点区域,且都独具地域特点。

  “海绵城市”建设需因地制宜、分别对待

  初夏时节,位于太湖新城周新东路一侧的梁塘河湿地公园内,金鸡菊连片绽放汇成了一片迷人花海。“整个湿地公园就是一个巨大的‘海绵体’。”工程负责人介绍,公园里建有透水停车场、生态植草沟、雨水滞蓄通道、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梯级湿地等海绵设施,实现对雨水的就地消纳、吸收。“通过海绵设施的建设,净化了水体,减缓了水污染。去年,梁塘河沿线地区完成了南湖大道至华清大道段的生态恢复工程,湿地内部水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今年还将完成对邹家弄浜东侧一段的建设,为水系发达区域的海绵设施建设提供示范。”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海绵城市,一定要因地制宜,分类对待。

  据介绍,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将通过“海绵道路”的设计等,打造以海绵型基础设施为支撑的工业转型集聚区;广瑞路沿线地区将通过对老旧小区的海绵化改造,为旧城更新改造的海绵设施建设提供示范;北宅浜自北向南流经滨江学院的生活区,学校规划建设雨水花园、雨水回收装置、屋顶花园、生态河驳岸等海绵设施,力争打造一流的“生态海绵校园”;鸿山物联网小镇则将围绕重点建设载体,在工程设计中增加低影响开发雨水控制与利用工程内容等,确保区域内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在75%以上,硬化地面中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少于40%。

  海绵城市建设将与重点城建项目、民生工程相结合

  除了试点区域,此番“海绵城市”建设还将与重点城建项目、民生工程相结合,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在道路建设方面,将在蠡湖大道、江海西路和惠山大道景观及市政提升改造、新锡路北延、新锡澄路等21条道路建设改造项目中融入“海绵元素”,并提出相应指标要求,如道路中下凹式绿地面积比例不少于50%,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应使用透水铺装,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少于40%等;结合旧住宅区整治年度计划,对黄巷新村、湖光新村、庄前二村、塘南新村等9个住宅区进行海绵化改造;结合城市绿化管养和建设任务,续建显义桥小游园、长广溪湿地修复二期工程等,新建太湖新城海绵公园、广南立交绿地海绵化改造工程等19个项目;结合黑臭河道整治、环境综合治理,在铁树桥浜、诸家桥浜等27个整治项目中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结合年度公共建筑工程,在江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少年宫等18个建设项目中落实海绵设施建设要求。

  “海绵城市,要建设一片,达标一片。”市住建局城建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试点区域的推进建设,我市还将完善统筹推进机制,加强勘察设计、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不断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水平。

  (来源:无锡观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