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敌》:精彩至极的严肃八卦|荔枝娱评

2017年05月30日 11:12: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王不见王,后不见后,这是当下娱乐圈的潜规则之一。事实上,对于多数半调子明星来说,这样的规则也只有他们自己享受其中,“摆谱”就是尊严与地位的象征。今春的最新美剧《宿敌:贝蒂和琼》,讲的是两位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影后在年老色衰时的一段互撕史,她们也曾“后不见后”,但有趣的是,她们对职业与尊严的守护却最终超越了女人之间的私人恩怨——这也是她们何以会成为巨星,好莱坞何以会成为好莱坞的原因。

  《宿敌》的两位女主人公,一位是早年被制片人认定“25岁就该退休”的演技派女星贝蒂·戴维斯,因为她拥有惊人的表演天赋,但颜值平平;另一位是从野路子拼杀上来的性感偶像琼·克劳馥,在贝蒂夺下两尊小金人的30年代,克劳馥是每个男人的梦中情人,一直熬到40多岁才收获奥斯卡。《宿敌》无疑是一出机锋四藏的严肃八卦,表面上是两位女星互怼事件大盘点,实则好莱坞职业演员的养成史。她们对于彼此的一切嫉妒与憎恨,都源于任何一位好莱坞演员穷尽一生渴望得到的两大武器:美貌和演技。可她们都缺少其一。

  抓住了这一人性痛点,《宿敌》的角色变得鲜活起来。即便是对于深谙好莱坞历史的人来说,也能从这部信息量爆棚的剧集中得到新的养分。从故事上看,《宿敌》的重点并不在于“斗”的手段,而在于“斗”的原因,整体逻辑线又是从“斗”走向“和”,包括媒体、同行在内的旁观者才是恶毒之人,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就像全剧最后一个镜头所暗示的那样,也许从一开始她们就藏起了惺惺相惜,把你死我活当作了面向公众的一场戏。

  琼的戏份明显高于贝蒂,在她那些“不作就不会死”的荒唐行为背后,编剧明显同情琼这一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对一个著名刻薄女星的看法。那部将两位过气女星重新拉回巅峰的《兰闺惊变》,最初是由琼发掘的小说,并打破心理障碍请求贝蒂参演。你无法想像比这更值得赞叹的勇气,也无法想像好莱坞职业演员令人望尘莫及的专业程度。

  贝蒂的嘴很硬,但看过小说后毅然接下了该片,并自毁形象创造了一个“白脸童星”的经典角色。当贝蒂第一次对琼说,你发挥好的时候表演好得可怕时,高傲的琼高兴得两眼湿润,又有几人能从敌人的赞美中获得慰藉呢?《宿敌》的“深扒”蓄满了情感冲击力。

  《宿敌》的另一独特之处,在于它以两位明星的交集为圆心,画出了整个好莱坞的女性奋斗史。一方面,她们的很多争斗都来源于男权社会的压倒性力量,过气女明星并没有选择权,华纳老板才是权力要害;另一方面,女性的抗争在充满偏见的年代总会被无情淹没,除了琼为了片酬而做出的尊严之战,想当导演却被彻底无视的女编剧、愤然离开琼的女佣玛玛锡塔、被无情嘲笑的贝蒂女儿等等,都为这出群戏的主旨给出了有力的注解,从明星到普通人,女性的生存是如此的艰难,那些所谓的性格缺陷都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当然,编剧从未刻意点破这些女人的悲苦缘由,镜头却毫不撒谎地摆明了态度。譬如,当琼代替别人领取奥斯卡,把失落的贝蒂气炸之后,她回到空荡荡的家中,坐在床边,沉默到令人想哭。《宿敌》的况味极为复杂,最精彩的一笔,是1978年的奥斯卡典礼,贝蒂在后台看到前一年刚去世的琼的照片出现在了“追忆”片段中。身边的人慨叹,50年的电影生涯最终也只不过剩下这短短两秒。也是从那刻起,贝蒂收起了一切对琼的讥嘲,看透人生。

  《宿敌》还在幕后创造了一个炫上云端的奇迹阵容,必须得仰视她们的名字:两位奥斯卡影后杰西卡·兰格与苏珊·萨兰登,分别扮演了剧中的两位奥斯卡影后琼与贝蒂,而另一位奥斯卡影后海伦·亨特则参与了导演工作。此外,两位奥斯卡得主凯西·贝茨和凯瑟琳·泽塔·琼斯也参加了演出。尽管该剧并没有像套拍纪录片那样巨细靡遗地复制历史,但有如此豪华阵容参演,已经足够让人重回过去,感受那个黄金年代的辉煌与精彩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