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伟:欢迎苏企投资坦桑尼亚

2017年05月22日 17:42:10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前晚,刚参加完江苏发展大会金融与产业发展专题论坛,上海江苏商会会长黄志伟就风尘仆仆回到了家乡苏州。昨天,他又马不停蹄参观考察了吴江区的亨通集团等企业,并接受了苏报融媒记者的专访。

  “刚从坦桑尼亚回来,去南京前又临时冲了一趟上海,与坦桑尼亚交通运输部部长和铁路总局局长见面,身体虽然疲惫,但回家的感觉真棒!”今年68岁的黄志伟精神矍铄,望着窗外的迷人景致与城市风貌,黄志伟的思绪一下被拉回到30多年前,他在吴江、苏州工作的日子。 

  当时,亨通、永鼎、东方恒信等企业,还是吴江乡镇工业局下属的乡镇企业。作为副局长的黄志伟,经常和他们打交道,彼此间相熟相知。后来,黄志伟调任中国银行吴江支行行长,便在资金上全力支持他们。当时,按照中国银行的放贷条件,贷款对象均为出口创汇或国有大型企业。为此,黄志伟的做法还招来非议:“是不是和这些企业有猫腻?”但黄志伟力排众议,“只要企业产销正常、依法纳税,老板品行端正,发放贷款有何不可。”黄志伟没有看走眼,此后的5年间,因为中行吴江支行的支持,这些企业均获得快速发展。如今,他们均已成为各自行业闪亮的名片。 

  2000年,黄志伟离开苏州,调任中行江苏分行行长。在他的极力推动下,中行与苏州市政府签署了首笔200亿元贷款授信,成为苏州市政府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强力后盾。 

  如今,一晃17年过去了,黄志伟已从江苏银行首任董事长、行长的位置上退休,目前虽长住上海,但依旧心系家乡,想为苏企多做一点事情。“在银行业几十年,我很清楚,小微企业、传统产业的发展难度最大。他们要资金没资金、要技术没技术,转型升级谈何容易。”黄志伟认为,除了腾笼换凤,这类企业还有一条出路——“走出去”,到相对落后的市场去发展。 

  黄志伟透露,作为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实践,由上海江苏商会牵头,苏高新、江苏海外企业集团等多家苏商企业共同出资入股的中华大盛银行将于今年8月在坦桑尼亚开业。 

  坦桑尼亚的经济发展,目前正处于中国上世纪90年代水平,属“短缺经济”。这为苏企“走出去”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前,黄志伟已与苏州高新区和苏高新商议,组织相关企业前去参观考察,并推动有意向企业投资,中华大盛银行将全力为苏企“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 

  人物名片>> 

  黄志伟 吴江黎里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上海江苏商会会长、中华大盛银行董事长。曾任吴江县乡镇工业局副局长,历任中国银行吴江支行、苏州分行、江苏省分行、上海分行行长,是江苏银行首任董事长、行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