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市在上海设传统文化主题展:以乡音乡情迎江苏儿女回家

2017年05月19日 16:57:39 | 来源:交汇点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5月20日将在南京开幕。5月19日下午,庄晓彤、费晓兰两位评弹青年演员,在位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乡愁小栈”展厅,现场演绎“中国最美的声音”苏州评弹,吸引众多旅客驻足欣赏。《太湖美》、《姑苏十二娘》、《春江花月夜》、《江南好风光》……一曲曲熟悉的乡音乡情,成为江苏儿女“回家”路上的特殊“礼物”。

  不仅评弹,自苏州在位于上海机场、高铁站的“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设展以来,一系列苏州文化符号纷纷亮相。昆曲青年演员唐晓成和徐瀚婧带来昆曲《牡丹亭·惊梦》,苏州市民间工艺家、镇湖美绣娘周丽琴现场绣制文征明的古画《湘君湘夫人图》,在上海掀起一股苏州文化热潮。

  “机场、车站是江苏儿女回家的‘第一站’,我们通过展示苏州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开展听昆曲、品茗茶、赏文化活动,营造纯正的‘苏式生活’空间,勾起江苏儿女的乡愁情结,满足其对家乡发展迫切的了解需求,邀请其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是一种别样的‘欢迎仪式’。”苏州市委宣传部金迪如是表示。

苏绣传承人现场刺绣,引来老外围观与点赞。

  苏绣传承人现场刺绣,引来老外围观与点赞

  据了解,“乡愁小栈”文旅主题展厅是2016年初在浦东机场和虹桥高铁站落地的创新型文化项目,通过图文、实物、互动屏等形式展示城市形象和地方传统文化。江苏多城市先后在上海机场、车站设传统文化主题展,目前已成功策划举办30余期(地)展览,成为机场、高铁站靓丽的文化地标,被旅客誉为“旅客身边的文化风景线”。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除了展示非遗大师作品,如苏州刺绣、核雕,常州乱针绣、留青竹刻、金坛烙画等外,还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活态”展示,深受中外旅客喜爱,获点赞无数。

  看到常州城市微展中的槽扣肉、大麻糕,年过半百的马先生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去过那么多国家、城市、吃过那么多异国美食,才发现最爱的还是小时候弄堂里买的一块大麻糕、自家做的萝卜干,一个月才能吃一次的槽扣肉,这才是家乡的味道,天天吃也不腻,始终最爱!”

展厅现场还原手工“剥蚕茧”等传统农事活动。

  展厅现场还原手工“剥蚕茧”等传统农事活动

  “原来世界每四把二胡里,就有一把来自江苏无锡,真了不起!”无锡姑娘小吴看了无锡梅村二胡文化展后告诉记者,《二泉映月》是蜚声中外的二胡名曲,自己在国外读书,听过两次二胡演奏的音乐会,每当曲毕,全场起立报以热烈的掌声时,自己又激动又自豪。“悠久灿烂的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也是乡愁记忆中最温暖的地方。”

  江苏文化传承深厚、科技教育发达,各方面的人才众多。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除工商界以外,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传媒以及政界、外交等方面的知名人士数量多、层次高,这是江苏的一大特色,也是一个显著优势。江苏通过举办江苏发展大会,让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乡音乡情,了解发展变化,增强沟通交流,共谋发展合作,在全球范围内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各类要素,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据介绍,作为推介江苏的一个立体化、国际化平台,“乡愁小栈”展厅将深入挖掘、展示江苏城市深厚的传统文化和优美的旅游资源,并通过昆曲、评弹表演和非遗项目展示等多元形式,向全世界的旅客全面传播江苏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城市发展成果,有效展示江苏形象,提升江苏知名度,助推江苏“走出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