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通过一个“邮”字,与家乡联系在一起

2017年05月18日 12:41:28 | 来源:江苏国际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瑞士,日内瓦,万国之城。世界上200多个国际组织将总部设在这里。联合国驻欧洲办事处正对面的这栋大楼,正是国际电信联盟总部所在地。

  国际电信联盟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有150多年的历史。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包括193个成员国、700多家公司和各类机构。2014年10月23日,在国际电信联盟第19届全权代表大会上,赵厚麟以近全票当选新一任秘书长。他的当选,改变了国际电信联盟150年来一直由西方发达国家人士形成领导层的格局,他也是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的第三位中国人。

  赵厚麟表示自己和邮电十分有缘分:“我出生在高邮,住在江苏高邮的一个城镇,我的老家离高邮的邮电局一板墙,所以从生下来就和邮电就有缘。后来离开高邮到南京邮电大学上大学,邮电大学毕业进了邮电部设计院,再被选上国际电联,所以从一出生到现在就和邮电结缘。”

  高邮,两千多年以前,秦王曾在此筑高台、置邮亭是中国两千多个县市中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赵厚麟,就出生、成长与此。一个“邮”字,将赵厚麟与家乡一直联系在一起。1993年,经赵厚麟牵线,高邮盂城驿重新修缮,使这一古代驿站遗存重放异彩。

  他说:“那次我是亲身参与的,各方面对遗址的保护,各方面的力量都相当集中,所以我也非常高兴看到今天高邮,作为文化教育一个向往的景点,都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我也为这方面感到自豪。”

  从邮电之乡,到万国之城,从1986年在国际电信联盟任职,直至成为全球信息通信军团的统帅,赵厚麟不仅为世界通信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为推动我国电信业走出去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赵厚麟看来,他个人的进步,是因为有国家通信业和国家实力地位的提升做保障,也离不开家乡父老的支持。作为江苏人,他还十分关心家乡建设。

  赵厚麟还表示高邮书法家写的“厚爱中华长保国,麟行异域更思乡”这副对联贴切地表达出了他虽身在海外,但思念家乡的感情。

  1968年到1970年,赵厚麟曾在江苏横泾公社插队,他对插队的那段时光印象很深,工作了以后,还会回去看看。

  离乡三十载,和家乡的情缘始终牵引着赵厚麟,他乡音不变,初心不改, 行在异域,继续为江苏增光添彩。

  他为家乡送上祝福:“我是赵厚麟,出生于江苏高邮,江苏发展大会邀请我作为一个参加者去参加南京这次盛会,非常遗憾因为工作安排无法赶到南京,衷心祝愿我们江苏发展大会圆满成功,希望我们江苏的事业越来越发达,江苏父老乡亲生活越来越美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