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曾祺去世20周年纪念 《梦故乡》囊括汪老故乡情

2017年05月16日 19:39: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5月16日)是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去世20周年纪念日。由汪曾祺研究会会长陆建华先生主编,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梦故乡》如约问世。这部作品70余万字、900多页,基本囊括了汪曾祺生前写下的、以故乡江苏高邮为背景的小说、散文、文论和诗联,并特地收录汪曾祺给高邮亲友的书信51封,其中不少信件为第一次公开发表。汪老去世后,他的书长销不衰,《梦故乡》收录的写故乡高邮的作品最为详尽,堪称权威珍藏本。

  廿四载春秋后终成一书

  此书缘起1993年由当时的江苏电视台拍摄的同名纪录片《梦故乡》。当年作为纪录片的策划者之一,陆建华就已经萌生了编一本与纪录片同名的书的念头。他的这一想法曾得到汪曾祺本人的首肯。但是后来因为汪老在1997年溘然长逝,编书的工作一度停滞。退休后,陆建华重拾《梦故乡》的编选工作。作为江苏高邮的老乡,陆建华为了完成和汪老的约定,力求将汪老以高邮为背景的作品收全。

  汪曾祺在谈创作的文章中不止一次写道:“我的小说背景是:我的家乡高邮、昆明、上海、北京、张家口,因为我在这几个地方住过。”对这几句话,陆建华一直这样理解:汪曾祺把家乡高邮排在第一位,表达了他对故乡的深深爱恋,他以家乡为背景的作品代表了他一生创作中的最高成就。《受戒》、《大淖记事》、《异秉》、《岁寒三友》等一组具有经典意义的作品深受读者喜爱,都一一收录在《梦故乡》里。

  梦境里悠远的故乡情结 

  汪曾祺的作品总是怀着深深的挚爱和亲切感,发掘了家乡父老乡亲身上的人性美、人情美。通过对平凡的劳动和普通风俗的描写,引导读者去发现大千世界的万物之美,领略市民百姓纯朴高尚的灵魂。《梦故乡》分小说、散文、文论、诗联、和书信五个部分,并且还独家收入多篇汪曾祺生前未公开发表过的作品以及汪曾祺各个时期的生活照、手稿、私信和画作真迹。《梦故乡》一书由屡获中国最美图书奖的周伟伟操刀设计,全书装帧精美,层次分明;封面为深色的软布上印有汪曾祺手书的“梦故乡”三个大字,干净、爽目,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