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杨元喜:始于大地 成于苍穹

2017年05月15日 14:55:1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北斗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之后,全球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智能手机靠它来精准定位,车载导航选出最佳路线、共享单车用它来解决乱停乱放的问题……生活中,我们越来越离不开北斗导航。今天的《天南海北江苏人》,就来认识北斗导航系统的副总设计师,杨元喜,泰州姜堰人。

212c0002ce3630dcdc09

  杨元喜,江苏省姜堰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说,自己生在江苏、成长在江苏、个性的形成在江苏;自己的思想品德、为人基础也都是在家乡形成的。

  今年6月开始,北斗三号卫星将要陆续发射,杨元喜作为副总设计师,行走于中国大地,穿梭于各国之间,始终忙碌在研发设计第一线。杨元喜说,北斗的应用取决于各人的想象,对国家的方方面面都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是国家的经济建设、国防安全等各方面的重要的基础设施。

  【尊师重教 姜堰走出测绘院士】

  离开江苏40年后,杨元喜仍然保留着浓浓的乡音。杨元喜说,这可能和单位里不少业务尖子都是家乡人有关系。泰州出了不少测绘和卫星专家,院士都有几个。杨元喜笑称,在这种环境下,自己的生活习惯和40年前没有差别。杨元喜说,现在还一直保持着从小的生活习惯,过年置办年货的时候,自己还网购了不少的泰州特产:溱潼的鱼丸子 、洋姜 、茨菇……

  水系纵横的家乡,留给杨元喜满满的美好回忆,一有机会他就会回家看看。杨元喜说,每一次回到江苏,自己都想悄悄地回家去看看,不给任何人添麻烦。

  说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杨元喜最感激的就是家乡尊重知识的氛围。尽管家境贫困,常常连课本都买不起,杨元喜还是坚持读完了高中。至今,杨元喜还能回忆起老家那股尊师重教的乡土文化。

  高中毕业后,杨元喜辗转于新疆和陕西山区参加高原测绘工作,这一次,打开了他的新世界。1977年,恢复高考第一年,杨元喜考上了郑州测绘学院。

  杨元喜说,从1972年高中毕业到1977年参加高考,中间间隔了有五年;高考之前自己也就简单地复习了一下,就能达到拿满分的水平,说明江苏老家的教育质量在全国范围内还是很高的。

  【后发先至 “北斗”闯出独特优势】

  杨元喜的研究方向是大地测量学。当美国已经有了GPS测量,中国大地测量仍然只能使用光学经纬仪,扛着沉重的仪器爬上爬下。这时候,一颗种子在杨元喜心中扎下了根,他希望中国人能有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他开始将研究重点转向“北斗”导航。但研制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科学家们扬长避短,充分利用了后发优势,在特色上下足功夫,“有源定位”和“短报文”就是“北斗”比“GPS”更为优越的手段,它能将短信和导航相结合,在需要救援的时候将位置信息发送出去,具有非常重要的军用和民用价值。

  杨元喜说,期待江苏在北斗导航里做出特色服务。江苏省北斗产业这几年发展非常好,路子也基本对头;江苏拥有密集的高技术人才,凡是带有设计性的都是需要人才去做的,这是江苏可以做强做大的地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李扬 王哲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