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我们那么丧,没什么好吃惊的

2017年05月12日 11:28: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亚若 

  (作者朱亚若,南京研一学生;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前两天,一个“令人悲伤到变形”的消息传来:Pepe被原作者画死了,享年12岁。  

  Pepe,就是那只风靡“丧文化界”的表情包青蛙,总是嘴角下垂且眼含泪水,隔着屏幕我们都能直接感受到它的忧伤。“强颜欢笑”、“悲伤到哭泣”、“伤心到变种”,在社交媒体上,人们用Pepe抒发着自己的哀愁。  

  其实除了Pepe以外,葛优瘫、长腿儿的咸鱼、马男波杰克、鲍比希尔等善于散播“毒鸡汤”的代表们,近些年来也深受90后追捧透过这些“毒鸡汤”,我们所能看到的,是近来越来越火的丧文化。  

  ”是一股与主流价值观差异巨大的文化潮流,是一种以自嘲、颓废、麻木为特征的生活态度。譬如当你觉得自己又丑又穷,一无是处时,先别那么绝望,因为至少你的判断还是对的。  

  但是,也别误解,热爱丧文化的年轻一代在现实生活,未必都是怨天尤人,不思进取。只不过,当保持朝气成为一种 “政治正确”,消极颓废早已演变成了一种另类的解放精神、标榜自由的方式。可以说,丧是属于新时代的个性呼喊。 

  我们丧,恰恰是在认清现实之后,做出的大胆妥协。我们陷于社会转型的洪流之中,面临着来自这个时代的巨大压力。我们担忧多久才能买得起一套房,无奈却怎么算都算不出个头;我们担心找不到工作,找到了又怕失去;我们甚至早已认识到,哪怕自己再怎么努力,终究也很难跨越原来的阶级属性……面对这些,我们互相安慰:“对今天解决不了的事情,也不要着急,因为明天也可能还是解决不了。”  

  但是,丧起来的年轻一代也有梦。放下网络,回到现实,我们也会拼尽全力地尝试,也会专心学业或工作;尽管历经挫折,我们越来越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尽管明白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我们也从不会放弃奋斗。  

  只不过经历了一天的打拼和劳累以后,我们需要一个放松的出口,我们选择以退为进,“丧”一下来舔舐伤口。  

  其实,为什么年轻一代容易那么丧?只是我们急切地需要一种自我疏导而已。元气满满的鸡汤我们已经不再相信了,而“丧文化”式的自嘲却形成了一种自我保护,就好比“我都承认我是个废物了,那你还能怎样对我的人生指手画脚呢?” 

  也好,正能量也罢这些应对生活的态度说到底,都是我们与世界相处方式的大胆尝试看起来很丧的年轻一代,绝不会因为人生失利而陷于绝望颓废难以自拔。停下来悲伤五分钟,之后接着投入工作和学习,这才是我们的常态。对我们而言,丧绝不仅仅意味着负能量,丧起来早已变成了生活习惯中的一部分。 

  所以说,我们那么丧,没什么好吃惊的。 

  作者由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记者”公号编辑部推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