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太牛了!修电厂、探能源…这些地方认准“江苏制造”!

2017年05月11日 20:21:4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视频自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产能合作 互利共赢】

  坚守实体经济、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江苏,正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为核心,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不断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有力支撑。

  【孟加拉Kodda村 江苏助力基础设施建设】

  当记者抵达kodda村时,纬度较低的孟加拉已经迎来了它的夏季。

  在这个小村庄,十几户居民多以农业为生,见到记者到来,村民Alamin热情地端出自家种的西瓜给我们解暑。他告诉记者,以前这里缺电严重,不要说看电视了,就连使用电扇也是奢望。

1f8600060c210cba270d

  孟加拉Kodda村村民Alamin说,两三年前我们这里一天停电6、7次是常事,影响了我们的农田灌溉,家里也不敢买电器设备。

  2015年,苏州永鼎在这里建起一座15万千瓦的发电厂,一年的发电量可以满足100万人的用电需求,首都达卡及周边地区的用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1f8300060e6093e19315

  苏州永鼎孟加拉KODDA发电厂厂长陈雄波说,单台机组的发电量是17.6兆瓦,在孟加拉来说,现在单机柴油机发电量是最高的。

1f8b00021f403d704ec0

  孟加拉Kodda村村民Firoz说,现在晚上学习有了灯可以看电视,可以吹电风扇,很高兴有中国企业在这里帮助我们建电厂,谢谢中国朋友。

  如今苏州永鼎已在孟加拉建设了三座电厂,并签署了价值11.5亿美元的订单,未来三年将全面承揽孟加拉全国电网的升级改造项目。

1f8900022b89bc7660db

  苏州永鼎孟加拉国项目负责人花杰说,这个项目不只是纯粹地给他们做总承包跟供货,现在也带来了先进的设计团队和管理团队。

1f8100060fe57e5b4869

  ​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Masum AI Beruni说,苏州永鼎的工程质量和效率非常高,他们了解孟加拉人、知道如何在孟加拉工作,他们的价格也非常合适,这就是我们选择与苏州永鼎合作的原因。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江苏企业率先布局、全面融入,一批批优势产能不断输出:

  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市,无锡国联环保能源集团为巴基斯坦热电厂提供设备和工程总包

  在越南北江省,苏州天合光能承建了越南国内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项目;  

  在埃塞俄比亚,南京南瑞集团正负责该国8个主要城市的电力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产品;  

  在沙特阿拉伯吉达,扬州邗建集团修建了沙特第一条地铁和"朝觐"高铁; 

  在蒙古国乌兰巴托,扬州恒远集团建设的年产100万吨熟料水泥厂投产运营……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乘坐螺旋桨飞机向东南飞行约700公里,就到达非洲最大的"油气绿地"之一——欧佳登盆地。在盆地约11.7万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蕴藏着5万亿立方米的巨量天然气!

  一下飞机,高温扑面而来,稀疏的植被,不时吹起的黄沙,此时旱季的欧佳登盆地户外气温已达40多度。

  从Hilala简易机场东行10公里,一座油气开采平台在荒漠中耸立。

  这里,就是东非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能源项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Hilala7号钻井的施工现场。江苏能源企业协鑫集团,从2013年开始,联合保利集团在这里勘探天然气。总投资40亿美元的大工程,即将唤醒数千米地底沉睡的巨量财富。

1dc900061f599c3f8f37

  埃塞俄比亚矿业石油和天然气部长Motuma Mekassa Zeru说,在欧佳登盆地曾经先后有8家公司勘探开发天然气,而保利协鑫是这8家公司中做的最好的一个。 

  由于埃塞俄比亚国内局势紧张,地处索马里南部的保利协鑫埃塞俄比亚天然气项目,得到了来自埃塞俄比亚政府军的保护,记者的采访,也是由政府军一路护送。

  当地工人吉迪恩巴努正带领他的小组吊装管道设备,三年前他还是一名普通劳工,现在学会了开车和塔吊操作,并成长为一名组长。

1dc900061f3c02a28d1b

  保利协鑫"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天然气项目"工人Gedion Behanu说,2000多名在这工作的当地工人,上岗前都要接受焊接、吊车、钻井等专业技能培训,从一名农民或劳工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产业技能工人。

  预计到2020年,这条能源链将全线贯通,每年出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成为东非地区第一条与世界联通的能源大动脉。

1f8b000220d3476252ca

  保利协鑫"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天然气项目"现场总指挥周云章说,我们帮助当地政府建立了一整套石油工业的开发标准和体系,当地政府可以利用这一整套开发标准和体系去开发本国未开发的资源,实现本国经济的腾飞。

  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一带一路"逐渐成为向心力越来越强的国际合作平台,江苏国际产能合作的进度和成果也超出预期。

  

  • 2016年,江苏对外直接投资131.6亿美元,备案境外投资项目1067个,增长21.3%,中方协议投资额142亿美元,增长38%。

  • 全省"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401个,总投资额约460亿美元,涉及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新兴电力、船舶海工等重大装备制造领域,以及轻纺、石化、冶金、建材等多个传统优势行业。

  • 根据《江苏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到2018年全省对外投资将从2015年的103亿美元增加到140亿美元,年均增长12%。

  • 在一带一路国家建设10个重点境外产业园区,中方协议投资额将达到23.3亿美元。

  在被称为"沙漠中的花朵"的阿联酋,建设中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就是其中之一。

  【阿联酋"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 产能合作树典范】

  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哈里发港,40多年之前还是一片荒滩,后来借助石油经济,哈里发港一跃成为中东重要枢纽港。

  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就位于港口自贸区的核心地块。

  2015年12月,在中阿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阿联酋共同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共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成为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并把江苏确立为中方建设主体。

1f8100060e825418f4c4

  阿布扎比哈里发港行政副总裁Abdulkareem AI Masabi说,江苏省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我们将受益于江苏所拥有的专家和经验优势。

1f8900022c77fd38b03a

  中国驻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大使倪坚说,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有利于双方资金、技术、资源和市场有效对接。希望加快产能合作示范区的建设,争取早期收获,并形成示范效应。

  来自徐州的江河木业有限公司在阿联酋已深耕8年,从仅仅5000元的起步资金发展到中东地区最大的板材供应商。

  老板是两位30出头的徐州年轻人,哥哥庄帅、弟弟庄小峰,兄弟俩通过注册自有品牌,大胆聘用拥有客户资源的外籍员工,建起了自己的销售网络。他们是重情守义的徐州爷们儿,也是有着远大抱负、敢闯敢拼的新生代苏商!

1f8b000221b608a9d382

  徐州江河木业有限公司驻迪拜总经理庄小峰说,非常期待示范园早日建成,这个等于是以政府为后盾去加入产能示范园,看到这块地方就等于回到自己家一样,也希望我们江苏企业家能抱团在一块,团结就是力量。

  去年11月至今,江苏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目前2平方公里启动区已完成五通一平,预计今年7月将正式签约挂牌。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建设中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江苏企业的目光。2017年,江苏计划加大投资和服务力度,把示范园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江苏范式"。

1f8300060f8b2c980e50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建军说,更好发扬"店小二"精神,以良好载体平台支持企业"抱团出海",以政府间合作交流机制推动实现最低的投资成本、最便捷的管理服务、最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最可靠的安全防范,有效地解决企业境外"单打独斗"投资发展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帮助和促进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一个产业合作项目,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国家之间的广泛牵手,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夯实了根基。

  随着产能合作的不断深化,我们期待更多的江苏企业在要素集聚、技术整合、资源配置、产业布局等方面积极作为,把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打造成为新的"江苏名片"、"国家名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