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不服不行!这片树林征服了盐城人 提起它就热泪盈眶

2017年05月11日 10:30: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记得去年6月盐城阜宁发生的那场特大风灾么?你或许不知道,一片惨重损失中,靠近树林带的区域或房前屋后有片小树林的农户大多安然挺过;还记得2015年来势汹汹的台风“苏迪罗”么?那场台风横扫盐城中南部地区,部分区域最大阵风11级,瞬时风力达到17级。你或许不知道,那次台风把盐城林场碗口粗的大树或连根拔起,或被拦腰折断,3万多亩树林大部分被摧毁,直接损失达1.5亿。但却成功削减了风力,护佑了紧挨在它身边整个盐城大市区的安全。

盐城林场防护林

  5月10日下午,“聚焦富民环省行”采访组来到黄海滩头的盐城林场,透过无人机镜头俯瞰,郁郁葱葱横竖成行的树木尽收眼底,远处是一大片新栽植的榆树、刺槐、楝树、中山杉等耐盐树种。

盐城市亭湖区林业、蚕桑技术指导站站长徐晓华

  盐城市亭湖区林业和蚕桑技术指导站站长徐晓华指着新栽的“一片林”说,这些树木长成后,将永远不再采伐。它将扮靓身边的近邻——丹顶鹤保护区,为保护区滤尘、消噪,同时也为沿海城镇抵御消减风暴潮的侵害。

  盐城有582公里海岸线,680万亩滩涂,由于地处海陆交替、气候突变地带,台风、风暴潮、龙卷风、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频繁,给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极大危害。今年盐城市委书记王荣平提出培育“一片林”,建设沿海百万亩生态防护林工程。

  5月10日上午,盐城市副市长崔浩向“聚焦富民环省行”采访组详细介绍了“一片林”工程。盐城计划投入62.3亿元,用4年的时间在千里海疆种下100万亩的高标准防护林,打造太平洋西海岸最大的滩涂生态绿洲。还将建成森林小镇30个,森林村庄300个,创建一批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生态公园,力争高标准创成国家森林城市。

记者采访盐城市副市长崔浩(右)

  盐城市林业局局长符文华介绍,“一片林”也将成为盐城的“增收致富林”。按照规划,到2020年,该市将建成连片千亩以上经济林果专业村50个,连片2000亩以上的蚕桑专业村50个。同时,“一片林”还与扶贫增收结合起来,今年春季该市基层镇村给低收入农户发放枇杷、核桃、油桃、黄金梨等高效经济林苗,由基层技术人员帮助栽植、管护建设“家庭果园”。另外,成立由基层组织、经济实体、专业大户等人员构成的经济林果合作社,帮助销售低收入农户“家庭果园”的果实。

盐城市林业局局长符文华

  风来树挡!在富民兴市的进程中,盐城人深深明白种树的道理。富民,从某种程度对盐城这座沿海城市来说,就是做好“一片树林”的文章。它不仅是从高效农业中分享经济效益,更是从生态屏障中获得安全保障,最大程度防范、减少灾害可能带来损失,全力以赴守护这方百姓稳稳的幸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