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 闪耀古今——乌兹别克斯坦|一带一路江苏风

2017年05月06日 15:12: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7d0003920c48ee8201

  《一带一路江苏风》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第二季正式启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多组记者,已经奔赴在采访的路上。他们目睹着江苏人在“一带一路”的宏远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感受着、感动着。记者们在各条线路上都有哪些采访花絮?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韦伊 

  两千多年前,中国商人用丝绸打开了与西方国家的交流之路。如今,丝绸仍然最受中亚国家欢迎的商品。丝绸带来的不仅是商品,也是文明的交流。传承丝绸之路精神,2014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刮起一股中国风。

1f7e0000afc492df968b

  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最繁华的纳瓦伊大街,江苏玖久丝绸的展厅吸引了许多当地人的目光。中国丝绸质地软,染色持久,品质好,很受当地人的欢迎。 乌兹别克斯坦的女性,几乎都以拥有一件丝绸质地的民族服装为豪,丝绸在这里的需求量很大。

1dc60000c39bb7058f29

  来自江苏宿迁的玖久丝绸,瞅准商机,2014年在吉扎克州建立了纺织厂。随着订单的增长,今年年初,玖久丝绸在首都塔什干建立了这个销售中心,打算依靠乌兹别克市场把销售推广到中亚地区。由于乌兹别克斯坦还是计划经济国家,企业常常面临着原料危机,今年,企业打算引进中国的优质桑树,以及高品质蚕宝宝,建立种植基地,打通从原料到纺织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

1f800000b0ce10ff2c5a

  听着家乡企业描述宏伟蓝图,时间过得很快,临近中午,就在我们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一群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冲进了玖久丝绸的展厅,向我们热情地打起了招呼,拉着我们唱起中文歌。《两只老虎》、《找朋友》、《一闪一闪亮晶晶》,这些脍炙人口的中国儿歌,引起了我们的共鸣。

1f7c000382e757261f1d

  这些孩子会少量的中文,热情地在街头拉着记者聊天,有些孩子还翻出笔记本,请记者根据他们名字的发音,写他们的中文名字。要写名字的孩子们越来越多,记者索性跟着他们来到附近的塔什干第五十九中学。这是一所中文特色的学校,中乌友好的中文标语随处可见,教室里孩子们正在学习中文、图书馆里摆满了中国书籍。中文教师芳提玛介绍说,如今中文成了乌兹别克斯坦最流行的课程,本来今年他们打算招收500个学生,由于报名学生太多,最后接收了1000多个学生。

1f7f0000b05a86b07de2

  16岁的穆和丽斯,父母在江浙一带做生意,她出生在中国并生活了12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说起南京的鸭血粉丝汤,重庆的老火锅,她馋得直流口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中国学好中文,以后回到乌兹别克斯坦开一个文化交流中心或者中文学校,从中国带来老师和课本,当校长! 

  在孩子们的要求下,记者临行前帮他们纠正了汉字的笔画,芳提玛老师依依不舍地说,现在的孩子们的中文都是乌兹别克人教的,写字和发音都不大标准,如果能有真正的中国人来教中文是她最大的心愿!


一带一路江苏风系列报道
花海醉人风车舞 江苏风采至荷兰
非洲大地:援外生活“面面观”
“回头客”点赞中医 传统文化闪耀非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