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歌为何会成为“遗珠”?《金曲捞》给你最新解读!

2017年05月05日 10:26:1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播完的第三期《金曲捞》中,杜丽莎、黄绮珊、汪苏泷三位“唤醒师”用心唱出了歌曲背后隐藏的“情怀”,打动了现场的观众,成功唤醒了《我还能爱谁》、《长安长安》、《东京铁塔的幸福》这三首“蒙尘”好歌。

  其实有很多网友在《金曲捞》开播前都不太看好它,觉得现在音乐节目太多了,它没法突破重围。然而事实证明,这些网友的脸应该已经肿了。

  4月14日播出的第一期《金曲捞》,以完全“新人”的身份,在CSM52城数据中收获0.67%的收视,而到了上周五播出的第二期,《金曲捞》就在CSM52城获得0.95%的好成绩,更在CSM35城拿下1.01%的收视,同时段排名第二,增幅突破50%。 除了收视率飞速上涨,《金曲捞》的微博话题量也已突破5亿,好几条相关微信的阅读量突破10万+。在豆瓣,更是收获了7.6分的高分评价。 而在QQ音乐上,几首被“唤醒”歌曲的收听率都呈直线上升状态。作为一档全新综艺来说,这个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当然还是有网友会有疑问,既然被唤醒的歌都这么好听,那当时为何会成为“遗珠”呢?

  《金曲捞》“叨叨团”的黄国伦老师曾概括了三大成因:第一种,生不逢时,一首歌生错了时代,晚几年也许就会红;第二种,怀才不遇,明明准备好了,却遇上了天灾人祸,或者唱片公司倒闭之类的不可预料,错过了良机;第三种,遇人不淑,一首歌明明很棒,却不被唱片公司欣赏,于是被埋没。在这期节目中,“摇滚唱将”郑钧的回答给了“遗珠”最新的解读:“有的歌就是用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是所有的歌都要火。”

  这话很“酷”很有道理,也和《金曲捞》打捞“情怀”的宗旨不谋而合。每首打动人心的好歌背后都有着独特的故事。

  第三期《金曲捞》里,杜丽莎出任唤醒师,用425票唤醒了许志安的《我还能爱谁》,也打捞出了已尘封15年的“厨房宣言”。2002年,香港无线“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上,“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分别授予了许志安、郑秀文。圆梦的许志安发表了经典的“厨房宣言”:“我很感谢家人,很感谢弟弟,还有一个人我很感谢。几年前我曾经在厨房里讲,如果她可以得女歌手奖,我又可以得男歌手奖就好啦!我做到了。我等了这个奖,等了15年。”这段宣言成为了无数歌迷心中的“朱砂痣”,“叨叨团”的“迷妹”李艾在回想起这段经典宣言时,还是忍不住现场激动泪目。

   如果说《我还能爱谁》表达的是爱情,那被黄绮珊唤醒的《长安长安》表达的就是亲情。原唱郑钧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爷爷,“我爷爷93岁去世的,我是他孙子辈里最小的,但他去世时我不在他身边。他去世后我梦见过他三次,梦到和他在西安老家的院子里一起散步聊天,醒来后就想着一定要给他写首歌。《长安长安》里,我就是长安,长安就是我自己,所以这歌本来就不是为了火写的。”

  而被汪苏泷唤醒的《东京铁塔的幸福》则是表达了歌手与歌迷间的惺惺相惜之情。江美琪在遭遇歌唱生涯低谷时,是歌迷对她不离不弃,一直给她支持鼓励,让她有信心和动力一直坚持着唱歌,才能等回事业的回春。所以这首歌是她对歌迷的感谢和回报。

  所以,这些有故事的“遗珠”究竟是不是好歌呢?请锁定每周五晚22:00江苏卫视《金曲捞》,让我们一起用心来感受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