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课程中考南京方案定了!测评成绩与志愿填报相关

2017年05月04日 08:15:51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开始,江苏将试点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并将考核结果计入中考!南京市将从今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新生开始实施这一新政,也就是在2020年实施艺术课程进中考。记者今天了解到,南京正式公布了《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通知。

  据了解,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是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组成,其中过程性评价是由学校在每学期末根据学生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课外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的情况,综合评定成绩。过程性评价以学期为时间段对学生实施考核,过程性评价总分为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50分。评价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情况可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加分依据,艺术特长加分在初三下学期进行,在五个学期平均成绩基础上按照国家、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展演分别加5分、4分、3分、2分,校级展演加1分,总加分不得超过10分。社会艺术考级、非教育行政部门举行的艺术竞赛的证书和名次不能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及加分的依据。终结性评价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考试的形式检验学生应知应会的学科知识与学科技能。终结性评价采用机考的形式,满分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50分。考试成绩60分(含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另外,测评成绩运用与志愿填报相关。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五个学期的平均分)占60%、终结性评价成绩占40%。两项成绩相加结果按分数折算成A、B、C、D四个等级,90分以上为A等,75—89分为B等,60—74分为C等,60分以下为D等。C等及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艺术素质测评成绩与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六项指标中的“审美与表现”评价相挂钩,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合格等同于“审美与表现”的B级,方可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艺术素质测评成绩B等及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

  经评估认定符合相关规定条件,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残障考生,可申请免试。申请免试考生须填写申请表,考生及家长签名并经学校审核、盖章,报教育部门审批同意后方可免试。批准免试的考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按合格等第确定。免试申请表存入学生档案。因伤、病临时不能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终结性考试的考生(出具二级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和中考体检表)可申请缓考,缓考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组织进行。

  附件:南京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试行)

  《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问答

  1.为什么要制定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

  答:艺术教育是国民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实施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建立健全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评价制度,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教体艺[2015]5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6]75号)的文件要求,南京市教育局制定了《南京市初中毕业生艺术素质测评方案(试行)》。

  2.艺术素质测评如何进行?

  答: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我市制定了《南京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试行)》,艺术素质测评分为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

  (1)过程性评价根据学生在校参加艺术课程学习、参与艺术社团活动,发展艺术特长的情况综合评定。每学期满分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50分。

  (2)终结性评价是依据国家课程标准,以机考的形式检验学生应知应会的学科知识与学科技能。满分100分,其中音乐、美术两科各50分。

  3.艺术素质测评如何组织?

  答:过程性评价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实施。各学校根据《南京市初中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试行)》,细化评分标准并上报区教育局审核,从2017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以学期为时间段对学生实施考核,时间段为初一至初三上共五个学期。

  终结性评价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区教育局组织实施。从2020年开始实施,考试时间为初三下学期的五月份,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 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如何评定?

  答:艺术素质测评成绩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两部分组成,满分为10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成绩(五个学期的平均分+附加分)占60%、终结性评价成绩占40%。两部分成绩相加, 90分以上为A等,75—89分为B等,60(含60分)—74分为C等,60分以下为D等。C等以上为合格,D等为不合格。

  5 .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如何应用?

  答:艺术素质测评成绩与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六项指标中的“审美与表现”评价相挂钩,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合格等同于“审美与表现”的B级,方可报考指标生志愿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艺术素质测评成绩B等以上的学生,方可报考普通高中、职业高中艺术特长生。

  6. 学生艺术特长如何加分?

  答:学生初中阶段参加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活动情况可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加分依据,艺术特长加分在初三下学期进行,在五个学期平均成绩基础上按照国家、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展演分别加5分、4分、3分、2分,校级展演加1分,总加分不得超过10分。社会艺术考级、非教育行政部门举行的艺术竞赛的证书和名次不能作为艺术特长测评及加分的依据。

  7.艺术素质测评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答:艺术素质测试不是选拔性考试,而是为了推动和促进学校艺术教育更好地开展,所以考试内容将紧扣国家课程标准,为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只要学校开齐开足上好艺术课程,学生积极参与课程学习和艺术社团活动,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应该就能通过。

  8.哪些学生可以申请艺术素质测评免考?

  答:经评估认定符合相关规定条件,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残障考生,可申请免试。

  9. 因伤、病临时不能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终结性考试的考生怎么办?

  答:因伤、病临时不能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终结性考试的考生(出具二级以上医院的病历、证明和中考体检表)可申请缓考,缓考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组织进行。编辑:乔金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