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富江苏:人工智能—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2017年05月03日 14:34: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法律法规查询,到程序引导,这个机器人样样精通。拥有这样的机器人,为何他却差点创业失败;他究意做出了什么改变,让公司营业额从十几万增长到3000多万?

  人工智能正逐渐走进大众视野,服务型、陪护型、商务型机器人最为常见。今天我们要了解的这个机器人跟上述几款都不一样,它的名字叫“小法”,是一款法律服务机器人。

  这台小巧可爱的机器人就是“小法”,它不仅能人机对话,而且还掌握了法律法规查询、法律问答、程序引导等多项技能。其中涉及了立案、执行、开庭等基本常见的诉讼程序问题解答,支持语音查询。您如果有啥不清楚的,尽管来问它。

  记者提出了一个问题“遭遇老板欠薪该怎么办”?可持欠条等凭据向有管辖权的法院起诉,或者申请支付令,向当地劳动部门申请行政处理。这些维权办法,小法可是不假思索地就脱口而出了。通过与智能硬件结合,小法变身成了法院、司法等机构诉服人员身边的一位得力助手。自从小法投入使用以来,后台开发人员借助大数据,统计出了最常遇到的四大类案件,包括机动车交通纠纷、离婚、劳动纠纷、以及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

  虽说法律条文听起来难免有些晦涩枯燥,不过用小法的声音读出来后,还是让人多了几分耐心。显示屏上的条文也省去了过去查找相关文件时的繁琐。目前这款机器人已经在江苏省高院、上海市高院、浙江省高院等地投入使用,并且逐渐向地方以及社区试点推广。

  小法可以解答80%重复简单的问题。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案件,年轻的小法也会求助后台律师智囊团的。

  目前这台机器人在长三角一带已经开始分批次有步骤地投入使用,2016年公司的全年营业额3000多万元,并且获得国内顶尖风险投资机构千万级别的A轮融资。

  研发小法的企业创业者名叫杜向阳,从2009年创业,到一度公司只剩下三个人,再到如今年营业额千万级,他的创业经历可谓是起起伏伏。不过一次商业模式的转变,让公司起死回生。

  杜向阳,1979年出生于浙江,南京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曾在南大小百合工作三年。2009年成立公司,主打智能法律服务。2015年,公司营业额达3000多万元。

  小百合,是南京大学半独立性质的社区论坛,也是教育网内同时在线人数最多的站点之一。杜向阳的创业之路,就是从南大小百合开启的。在小百合公司的三年时间里,杜向阳与另外两位团队成员一起孵化了一款类似于“美团”“去哪儿”的搜索引擎,但迫于匮乏的商业模式,不得不放弃。正在苦于创业团队没有出路的时候,杜向阳在网络舆情方面找到了突破口。

  网络舆情兼具接地气和互联网技术的特质,而杜向阳在小百合工作期间积累了丰富的相关经验,于是,杜向阳带领团队在2009年10月份脱离小百合,成立公司,主营基于网络舆情的法律服务业务,智能机器人便是主打产品。目前公司设有UI设计部、算法组、研发部,各个部门整齐划一,总共有94位员工。不过很难想象的是,在2010年最艰难的时候,公司只剩下了3个人。

  试用周期长,直接的影响就是回款周期更长,再加上技术研发需要不断投入,创业第一年,公司几乎投入了所有的启动资金100多万,然而只收到了十几万回款,公司一度濒临解散。此时,一起创业的合伙人梁雁圆选择了与杜向阳坚持下去。

  两人骨子里都有着不服输的商人特质。2011年,公司一改原先售卖软件的商业模式,反而转变为软件免费,收取服务费的方式。正是这样的一个转变,2011年下半年,公司营业额达到了100万元。一直深耕于法律这个垂直领域的创业团队终于撑到苦尽甘来的时刻。

  服务费从每年4万增加到了40万,合作单位从江苏到上海、浙江,如今业务已经覆盖到江浙沪、广东、天津、福建、北京等地。

  目前法律行业市场存在严重的法律服务供应不足、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杜向阳希望法律行业更加智能化,用信息化数据来转变行业的传统现状。

  梁雁圆正在跟员工安排相关工作,这些员工的工种有个响亮的名称--法律知识工程师。在互联网+给法律人带来新的冲击,传统法律行业遭遇重新布局和整合的大背景下,法律知识工程师应运而生。法律工程师依据专业程度和用户需求来划分不同的律师服务环节,让法律服务不再全程需要价格昂贵的资深律师。在公司里,有许多著名院校毕业的员工,本可以选择律所、法院等传统就业途径的她们,如今转而从事法律工程师的职业。

  杜向阳告诉记者,在过去律师判断案件大多通过主观经验,而主观经验往往会出现偏差。法律数据就精准的多了,它可以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案件给出一个即刻的统计查询结果。

  在杜向阳看来,随着法律数据服务的逐渐应用和推广,未来律师这个行业或将面临大洗牌。杜向阳认为,为了律师事务所要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要打造智慧的事务所,要学会人工智能,依托大数据来帮忙办案。

  第一眼见到杜向阳时,普通的外表让记者很难将他与千万营业额联系起来。不过谈起他的创业史与商业模式时,记者才意识到他的智慧与沉稳。在公司濒临解散时,他处变不惊;在业务面临瓶颈时,他果断地转变商业模式。或许在创业路上,除了资金之外,创业者还需要具备果敢与勇气、城府与眼界吧。

  新闻链接:法律业与智能科技的新合约

  随着Alphago大胜李世石,也带火了全球人工智能热潮。虽然短时间内实现通用人工智能并不现实,但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开始投向了商业应用。法律因为相对稳定、规模,被认为是最优先被利用的几个方向之一。

  法律科技诞生于本世纪初的美国,最早一批公司如Rocket Lawyer和LegalZoom已经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美国法律服务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0亿美元,许多细分市场都和自动化直接相关。在2015年奥特曼维尔集团的一项研究中,受访美国律师有47%认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可能在10-15年内取代“律师助理”。在欧洲,特别是法国,法律自动化市场正在经历惊人增长,增速接近每年20%。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能提供某些法律外包服务。在中国,自从2014年3000万份裁判文书正式开放,人工智能也被认为是提升行业效率、收入的有力武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