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天润城地铁站被“车海”淹没 非机动车停放嚣张

2017年05月03日 17:49:0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从南京长江大桥封闭之后,搭地铁就成为南京浦口市民最重要的过江方式之一。每天,在地铁三号线天润城站,都停放着被数千辆的自行车、电动车,地铁站仿佛淹没在一片“车海”当中,换乘车站前的停车场一直延伸至马路,不堪重负。

  【非机动车停放嚣张 占据右转行车道】

  在南京天润城地铁站1号出口附近,记者看到了“一片车海”。过街斑马线的一头已经完全被自行车和电动车占据,同时记者还注意到,这一排停放着电动车和自行车的位置,其实是一条右转的行车道。

  原本四股行车道的宽阔马路,少了一股右转道,直接变成了三车道,开车的市民表示很无奈。

  【过非机动车道靠“穿” 行人过街靠“挤” 】

  从航拍画面可以看到,天润城地铁站所在路口的四个角,被黑压压的非机动车“大军”包围,远远望去就像聚在一起的蚂蚁阵,而不少非机动车已经停放到了附近小区的大门口。另外,道路两侧也密密麻麻地停满了各种非机动车,只空出了一条狭小空间,给骑车的市民勉强穿行。顺着斑马线过街的市民,面对拦路的一排排非机动车,只能绕路,或者从车辆的缝隙之间穿行。

  停放在此的非机动车不仅为过路市民带来种种不便,也让这些车主们抓耳挠腮。比如一位市民,由于这里停放的车辆实在太多,他找了几圈都没能找到自己的电动车。

  【街道城管:目前只能疏导和整理】

  记者看到,在地铁站出口,有两名城管协管员正在执勤,这显而易见的非机动车停放乱象,他们是急也没有用,堵路的车多了,他们就去挪开,尽量留出一个通道给乘客。

  这样的压力来自去年十月南京长江大桥封闭维修之后,来到这里中转的非机动车数量直线上升,目前每天的停放量达到了5千辆。这位协管员的说法得到了沿江街道城管执法中队的证实,中队负责人表示,每天早上7点多他们就安排人员在地铁口执勤,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进行“第二次停放”,可是由于附近非机动车停车场的缺失,对于这数以千计的非机动车,他们尽最大的努力,也只能做到停放整齐。

  南京沿江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副中队长吴辉说,有很多市民早上赶地铁急着上班,来了以后就把车就近停在地铁进站口附近,然后人就走了。如果数量少的话,城管队员还可以清理到旁边去,但是如果客流量一大,城管队员就来不及清运。

  【专家:市民刚性需求 政府须出面解决】

  天润城站附近,这样的停车乱象何时能得到解决呢?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院的杨涛教授表示,这个站点附近的小区众多,首先应该鼓励市民自行车与地铁之间的接驳方式,面对停放车辆的刚性需求,必须政府出面、专题调研、专项规划,尽早解决。

  杨涛教授建议,这种问题解决的要通过多种途径,一个是利用绿地空间甚至河道空间,做一些自行车的停放,另外做一些地下的自行车停车,还可以做一些立体式的停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