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打完怀旧底牌,成就一锤子买卖|荔枝娱评

2017年05月01日 14:56: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纪妍

  (作者祖纪妍,“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戏剧导演,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掐指一算,我们已经陪伴余春娇和张志明这对“嘴贱姐弟恋人”,走到了第7个年头。“七年之痒”,跟这对相爱相杀、分分合合的情侣一样,我们与这个系列的关系,也走到了要么结婚、要么分手的境地。好在,这次《春娇救志明》为我们呈现了一个原汁原味、至少能及格的彭浩翔电影。

  影片一开场,伴着五月天演唱的主题歌,“志明与春娇”系列的标志性logon 55!w !”从镜头纵深处飞了出来。这个来自于2010年《志明与春娇》的老梗,一下子就让人回想起非智能手机时代的浪漫。那个时候还没有emoji,谈恋爱还流行这种把手机倒过来才能发现的“i miss u”。彭浩翔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开场,无非是在第一时间就向观众宣告——“你想我吗了?我回来了!”的确,《春娇救志明》就是一部打着怀旧牌回归的标准彭浩翔电影。

  在这部电影中,彭浩翔的三大标签式特征表现得极其显著:直白、露骨、骚贱浪的情色小段子,以粤语、粤语歌和都市生活为代表的香港气息,和对类型片带有明显恶搞性质的戏仿。不过,这些尚不足以让《春娇救志明》荣膺五一档的口碑最佳。

  春娇救志明》最聪明的一点在于,它关注的是在一对长久的、相对稳定的关系中,情侣双方如何相处、如何解决摩擦、如何表达爱意的问题。所有的童话故事都在“王子与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时结束,没有人会告诉我们王子与公主吵架后该怎么办。但毕竟生活不是童话,相处比相爱更需要勇气和智慧。《春娇救志明》中打动人的小细节,都是展现因熟悉关系而产生的冲突,比如张志明毫无忌讳地虚掩着门,当着余春娇的面大便,把躺在床上的她熏了个半死。在内地院线大量充斥着“残酷青春”爱情片的时候,扎实的生活细节让这部电影显得非常出众。更何况,彭浩翔不仅善于“接地气”,而且非常善于描绘幻想。

  《春娇救志明》以戏谑而浮夸的方式,满足了内地观众的“中产梦想”。上班升职,下班遛狗,随便买个雕塑就可以刷卡花掉九万五,生活中除了跟男女朋友斗智斗勇外,好像没有别的烦心事……这难道不是我们所有人都向往着的生活吗?《春娇救志明》讨巧的地方,就在于它描绘的中产幻想,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与《春娇与志明》相比,《春娇救志明》确实在质量上有所回升,但初见他们在香港街角吞云吐雾、讲鬼故事时的惊艳感觉,却不复存在。尽管影片中的彭浩翔特征鲜明,但很多笑点缺乏新意,粤语歌起得非常生硬,开头戏仿恐怖片和结尾戏仿科幻片有点雷人,关于恋爱和成长的台词不自然到让人感觉牙酸。更糟糕的是,在这部电影中,两个主角都不再像原来那样可爱了。

  春娇指责志明不够成熟,但她自己人到中年,却依然像个不讲理的小女生;志明虽然嘴上说要成长,但两个人遇到问题后,他既不会沟通,也不懂得解决,以为制造浪漫就能修补一切。虽然两个人已经到谈婚论嫁的阶段,但纠结的事却还是恋爱伊始的小情小爱。从这点来说,导演虽在选题上胜人一筹,但却在内容上浅尝辄止。跟理查德·林特莱克的“爱在三部曲”相比,立即显出差距来。

  《春娇救志明》终究无法突破彭浩翔的自我重复,或许正是目前香港电影面临的集体困境。像《志明与春娇》一样“港味十足”的电影,是电影爱好者们所怀念的。但当这样的电影在走向更大市场时,往往会面临水土不服的情况。拓展市场与保留个性之间的矛盾,是香港电影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就只能像“志明与春娇”系列一样,第一部看的是味道,不赚钱;第二部看的是周到,不讨好;第三部看的是怀旧,不长久。情怀永远是最后一张底牌,一旦打完,就意味着本可持续发展的系列,要变成一锤子买卖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