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五一特别节目中,我整整哭了5分钟|记者手记

2017年05月01日 11:58: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范娜 

  (作者范娜,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年五一,城市频道特别策划了一些新兴行业的职业体验,那些听起来陌生但是很多职业都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火调师、儿童引导师、蜘蛛人、代驾司机,看到这些题目时,我一下子就特别想体验蜘蛛人。

  高空蜘蛛人每次作业操作时,都是4人以上;当绳索垂悬在空中,从地面向上望去,多像一副五线谱?他们就是五线谱里,那一个个音符,而我也体验了其中的一个音符。

  作为一名女性电视工作者,并不想强调自己在挑战高空的勇气。只是想用我的性别来做对比,展现高空蜘蛛人的不易与危险,毕竟这个工种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男性。因为高空作业时,需要体能和强大的平衡性,男性更适合。

  在拍摄之前,我是有些焦虑的。7分钟的成片,相当于一个迷你版真人秀。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既能引导第一次面对镜头的工人们,也确保第一次高空作业的自己,不至于因为恐惧,而忘记展现镜头元素。

  40层的新街口一栋标志性建筑是我们拍摄的高度。因为高空作业需要资格证,所以我是没有资格从40楼往下降,师傅们从16楼降下与我在6楼平台汇合,我则从8楼以从下往上的方式进行悬吊。需要强调的是,从空中往下的视觉,与从下往上看,是完全不一样的!失重,加之没有物体让我依靠,悬坐的仅仅是巴掌宽度的木板,我产生了恐惧感,一种极度强烈的不安全感。

  那就原生态展现吧!哭,嘶喊,是最真实的镜头元素。工人们保护我,安抚我,以及在悬空中,教会我完成擦玻璃的一套动作。狭窄的木板,给了我太强烈的不安全感,生怕自己一个重心不稳,而翻到在半空中。

  这一系列的不安,展现在了我的眼泪里,擦玻璃时抖动的动作里,也展现在了由于紧张,而变化的声线里。也许,这样,才是反衬出这一职业的不易之处。

  我们的拍摄用了4个小时,我也在空中悬挂了4个小时。接近中午时分,温度的上升,玻璃的反光,折射在身上,让我既闷热又口渴,明显地感觉到体能的下降。而每一位高空蜘蛛人的平均作业楼层,都是30层起步,春夏秋冬,酷热严寒。拍摄中有惊喜有感动, 当我们向6层大平台降落时,这栋高层建筑的工作人员每个人打出了一个字举在头顶,拼在一起是辛苦了,劳动节快乐,身边几个朴实的蜘蛛人看到这几个字憨厚的笑了,而那一瞬间我特别想哭。

  拍摄结束后,在师傅们的帮助下,我安全降落在地面。尽管大脑有些空白,腿有些软,但我还是深深地给所有的高空蜘蛛人,认真地鞠了一躬:您辛苦了!作为电视工作者,我用职业体验,向我的职业致敬;用饱满的镜头,向所有的岗位和工种,致意!

  这期节目播出后,一位观众在我们的新媒体平台写诗留言:一线悬命吊高空,洒尽热汗献青春。亲身体验方知险,哭干眼泪惊断魂。爽心悦目长街行,莫忘高空蜘蛛人。

  空中的五线谱,擦亮了城市楼宇。它们是缩影,因为在这个城市里,有太多的岗位和工种,无论平凡,难易,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坚持和不易。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尊重,也许,就是作为电视工作者,一次次的深入职业体验,最想表达的情绪!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