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真实爱情的模样|荔枝娱评

2017年04月28日 09:54:3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曾于里 

  (作者曾于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娇救志明》是彭浩翔“志明与春娇”系列电影的第三部了。从2010年的《志明与春娇》,2012年的《春娇与志明》,再到院线正在热映的《春娇救志明》,很多观众乐此不疲地在大银幕上追踪着志明与春娇的动向,好像他们俩是现实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情侣,只要他们愿意继续分享他们的故事,我们也愿意一直看下去。 

  说到底,“志明与春娇”系列就是都市一男一女的爱情故事。《志明与春娇》中,志明与春娇相识、暧昧、相恋;《春娇与志明》,背景从香港换到了北京,两人相恋一年多,在香港分手,又在北京重燃爱火;《春娇救志明》,两人也爱到了七年之痒,志明依旧未长大,可大他四岁、年近四十的春娇却强烈渴望安全感,两人再次分手,最后以志明的求婚迎来了暂时的大团圆结局——也许还有续集。对于看过无数都市爱情偶像剧的观众而言,“志明与春娇”系列的爱情行进速度简直是太“慢”太不“浪漫”了,你看看市面上的都市言情剧,男主角哪一个不是霸道总裁、高富帅,男女主角的恋爱无不是浪漫指数爆表、粉丝无数,就好像他们生活除了你侬我侬地恩爱,就什么也没有了。 

  于是童话故事的结局总这样写道,“白马王子与灰姑娘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并不是白马王子与灰姑娘从此的生活中没有柴米油盐,没有误会和吵架,只是在以满足幻想为主要目的的爱情偶像剧里,它们并没有想象真实生活的能力。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志明与春娇”的故事能够在都市男女中引起巨大反响,因为它真实,它拍出了真实爱情的模样。都市中的情侣们千千万,男的多半不是霸道总裁,女的多半不是运气好到爆表的灰姑娘,他们更像是志明与春娇一样的普通人。 

  志明,广告狗一枚,性格温和,有趣,长得帅又不扎眼,可偏偏长不大,大事面前无决断;春娇,性格大喇喇的傻大姐一枚,乐观幽默,相处起来舒服,渴望浪漫,安全感不足。志明其实是许多都市男性的缩影,长不大,比如花几万块钱买玩具,缺心眼,在有女朋友的情况下总不能决绝地斩断跟其他女性的暧昧关系——因为他们总认为这没什么。而春娇,就像许多女性一样,她们关注细节,爱浪漫,就像春娇因为志明的“有些事不用一个晚上都做完的,我们又不赶时间”而动情;她们在一段感情中的投入比男性更多更专一,就像志明的狐朋狗友一起出去就想着泡妞,但春娇和闺蜜聚在一起都是在聊志明;她们渴望安全感,眼里容不得沙子,虽然男友跟其他女人没什么,她们又不免担忧和猜疑。但一段完美的爱情,并不是因为双方都是完美的,而是深爱彼此,又愿意为彼此做适当地妥协和让步,而最终达到一个契合舒适的状态。《春娇救志明》,春娇救了志明,她让志明长大了,可志明何尝不是救了春娇,他包容了春娇所有的小心眼和不安全感。

  “志明与春娇”系列,真实、细腻、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这不仅得益于彭浩翔出色的剧本,余文乐和杨千嬅两人生活化的演技以及几近完美的配合,也得益于彭浩翔一种很鬼马式的拍摄手法。比如很多观众会想,爱情电影嘛,肯定是很浪漫很唯美的氛围,画面色彩肯定非常鲜亮,像同期上映的《喜欢你》《傲娇与偏见》。但“志明与春娇”三部都是以一个恐怖故事开头,尤其是《春娇救志明》,开篇那个鬼怪吃小孩的恐怖故事还持续了好几分钟。这种超于爱情电影常规的叙事方式,使观众刚刚进入电影就感到了一种错位的迷惑,当影片回到叙事正轨开始讲述核心故事的时候,既给观众带来了一种紧绷之后的释放,这是一种新鲜的有趣;同时,恐怖故事的存在又仿佛解构了流水线生产的唯美都市言情剧的虚假——请不要那么装和套路化好不好。

  总而言之,在都市言情喜剧这一类型上,充斥了太多添加香精、色素和防腐剂的作品,它们往往包装得美轮美奂,但就是没有一丁点真实生活的气息。相较之下,“志明与春娇”系列就是一股清流了,你也许能在志明与春娇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