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全国最多!45个国家生态市县 江苏发布2016年环境状况公报

2017年04月27日 16:24:2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今天(4月27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6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在过去的一年中,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空气、土壤环境到底怎么样?来一起翻公报吧↓

  绿色转型生态发展 江苏再美颜

  过去的一年中,江苏制定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启动实施了更有针对性的“263”专项行动。公报显示,2016年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6.8,比2015年上升了0.3,处于良好状态。

  江苏在生态文明建设、治污减排工作、环境监管执法、环保制度改革、环境共建共享等多个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建成45个国家生态市县,居全国首位,建立了水质改善“断面长”制,太湖流域连续9年实现了“两个确保”,环境信用参评企业达到了2万多家,启动实施“互联网+”绿色生态行动计划,全方位为江苏架起了一台美颜相机。

  水:顺利达标“水十条” 劣Ⅴ类断面比例仅1.9%

2016年江苏省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类别比例

  公报显示,在列入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地表水环境质量考核的104个断面中,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Ⅲ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为68.3%,比2015年上升6.1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9%,比例下降2.5个百分点,成功达标“水十条”年度考核。

2016年4-10月蓝藻预警期间太湖蓝藻爆发频率分布

  其中,太湖流域65个重点断面中,水质达标率为77.4%,较2015年上升15.5个百分点。而太湖蓝藻仍以小面积聚集性为主,虽然次数与2015年相比略有增加,但最大发生面积和平均发生面积分别下降了9.7%和18.5%。

  空气:70.2%天达标 酸雨发生率十年最低

2016年江苏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与2015年比较

  据统计,按日评价,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为70.2%,其中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达到了国家提出的“在2013年基础上下降13%,比2015年下降3%”的目标要求。同时,全省设区市酸雨平均发生率为18.8%,降水年均PH值为5.61,与2015年相比,平均发生率下降9.5个百分点,达到近十年最低水平。

2016年江苏省酸雨发生率等值线示意

  江苏省环保厅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杨新芝告诉荔枝新闻记者,江苏连续多年展开节能减排,把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作为重要指标,纳入了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减排措施。截止去年年底,二者的排放量比十年前下降了50%以上,在源头上减小了酸雨的发生率。

  土壤:74.2%风险点位达标 镉、铅等是主要超标物

2016年江苏省163个土壤风险点位监测评价结果

  为更好的检测土壤质量,江苏在216个质量检测点中,针对污染企业、固废处置场地周边土壤设置了163个风险点位。监测结果表明,有121个风险点位达到了《土壤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占74.2%;超标点位中,处于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的点位分别占16.6%、3.1%、4.9%和1.2%。超标项目则主要为镉、铅和苯并芘。

  公报同时指出,虽然江苏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步伐正在加快,但环境质量仍是发展中的“短板”。未来将全力落实大气、水、土壤三个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推进“263”专项行动,全面从严加强环境监管执法。

  此外,荔枝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由环境保护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7国际环保创新技术大会”将于6月5日、6日两天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届时,将举办6个主题论坛,2个专题推介以及4个国际专场和接洽活动,用创新技术助力江苏生态发展。(文/墨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