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创富江苏:金领返乡 一“帐”成名

2017年04月27日 14:29: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既是大学教授,又是外贸公司老板,在上海开疆拓土以后为何又回到老家办起了工厂?

  重视自主研发打造“网红帐篷”,他的产品为何能出口30多个国家?

  ​现在,农村的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很多,但在不少农村,依然有着大量的闲散劳动力,他们要么年龄偏大,要么要照顾家庭等各种原因,也很难获得像样的工作机会,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不仅从城里带回了新鲜的创业项目,也把这些闲散的劳动力聚集起来,让他们发挥出了应有的价值。

  左洪亮,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镇人,1966年出生,苏州大学英美文学专业毕业,后到中国矿业大学做老师,2006年在上海创办外贸公司,年营业额3000万元,2013年返乡创业,开办户外用品工厂,年营业额超3000万元。下午一点,在盐城市北蒋镇的这个工厂里,工人正在忙着装货。左洪亮说,这一车的帐篷是要出口到美国的,现在每个月都要出口两到三个集装箱的货物。

  正是这款观景帐篷,去年因为一张户外垂钓的新闻照片而引起热捧,两天内就卖出去了三千多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更是被垂钓爱好者称为“钓鱼帐篷”。除了这款 “网红帐篷”,公司还拥有500多种产品、20多项发明专利。比如最近,他们又设计了一款专门针对自闭症儿童的帐篷。左洪亮说,这些孩子缺少安全感,他们往往喜欢待在自己房间里面或者喜欢躲在某个角落里面。所以,这款帐篷其实是给孩子提供了一个真正的私密空间。

  谁会想到,这些色彩绚丽、设计时髦、出口到美加澳英法德等30多个国家的产品,原来是在盐城郊区的这家工厂里生产的。

  帐篷的制作,和一般纺织行业类似:打样、剪裁、缝纫、拼接,不过最后要穿入钢丝支架,再进行检验,打包。过程看似简单,但细节马虎不得。

  这样的较真,并不是偶然。十多年做大学老师的经历,让左洪亮做事更加认真严谨;而在上海开外贸公司的经验,又为他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人脉。于是在2013年,左洪亮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要回到老家盐城,开工厂,做实业!

  2002年从英国深造回国以后,左洪亮在上海做职业经理人,凭借着从商经验和外语优势,2006年,左洪亮和妻子在上海创办了一家外贸公司,主营瑜伽用品,十年打拼,他们将企业做成了国内瑜伽用品贸易行业的领头羊,而就在事业风生水起之际,左洪亮却决定回老家开工厂,这究竟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闯荡上海的这十年让左洪亮意识到,做贸易只能赚取中间差价,对产品没有决定权,只有选择权,利润也薄,何不走到产业链的上游,去设计和生产市场最需要的产品。

  一个客户偶然的订单,让左洪亮看到了露营帐篷市场的庞大需求,于是他选择回到老家盐城,砸下三千万元开办实体工厂。

  盐都区的三官村,毗邻风光秀丽的大纵湖,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这里的白墙灰瓦,小桥流水,也承载着左洪亮年少时的记忆,和浓浓的乡愁。

  除了故乡的水土和人情,和上海相比,乡村有更优惠的土地和财税政策,更重要的是,这里有大量的留守妇女。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如何从农村闲散劳动力中挖掘出价值?左洪亮有自己的考量。

  在三官村的一个农家小院儿里,十来位女工正忙着车缝儿童球门,原来,这里是左洪亮设立的一个卫星工厂。

  国外的大城市周边常拱卫着大大小小的卫星城,左洪亮的工厂边则建立了6个这样的卫星工厂。这里的工人都是村子里的留守妇女,她们大多没有一技之长,之前基本都是在家务农看孩子,几乎没有收入。而现在,卫星工厂就开在家门口,工作和看家可以两不误。对于企业来说,小规模的生产地点更容易控制成本和风险;而对于这些留守妇女来说,一个月也能多上两三千块的收入。

  对于企业来说,小规模的生产地点更容易控制成本和风险;左洪亮对它们采取承包制,每个卫星工厂都有一个责任人,监督生产质量的同时,也能有效提高效率。现在,公司的订单爆满,加班加点生产都经常赶不及。卫星工厂在企业总产量中占比已经达到了50%,如果加上核心工厂,企业一共为留守妇女们创造了200多个就业岗位,并带动了纸箱、钢丝等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这些年,左洪亮一直在为国外品牌做贴牌代工,他的产品质量好、设计巧、更新快,在海外市场受到了欢迎。而现在,他要让这些诞生在自己家乡的产品,贴上自己的品牌。

  学习英美文学出身、又做过十多年大学老师的左洪亮,口语非常流利,这也为公司拓展业务省去了麻烦——连翻译都不用雇了。

  Greg,是左洪亮公司的更衣帐在澳洲的独家代理,目前他已经下了24万美金的订单,今年销售额预计能达到60万美金。不过现在,左洪亮并不满足于只为国外品牌代工。而反观国内纺织行业代工企业,利润率仅有5%到10%,左洪亮的工厂凭借专利产品和设计优势,利润率也只能达到25%到30%。

  目前,他们已经在淘宝、天猫等平台开设店铺,而在亚马逊、EBAY、速卖通上的店铺也正在铺设之中,下一步,左洪亮要从B2B渠道,做到B2B与B2C并重,走上自主品牌、自主渠道的道路。

  接触过左洪亮的人都会说,相比于一个商人,他似乎更像一位老师,苏商的儒雅温和,而又务实肯干的特点,在他身上,都可以找得到。他既有很强的理论功底,大势看得明、拎得清,又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巧妙借力、创新模式,从而实现了多赢。

  新闻链接:盐城大力推进“归巢经济”

  在左洪亮的家乡盐城,这几年从城里返乡创业的人也不少。

  盐城市以外出务工创业人员、在外有成人士和盐城籍高校毕业生三类群体为重点,实行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大力倡导返乡创业。2017年盐城市返乡创业项目招聘会上,就有200多家企业现场提供8000多个就业岗位、60个优秀创业项目吸引超万人进场求职。

  在左洪亮所在的盐城市盐都区,2016年全年新增返乡创业1506人,带动就业4819人;2017年一季度,实名登记返乡创业488人,带动就业1537人。

  而从整个盐城市可查询的数据来看,仅2016年一季度就新增个体工商户11336家,注册企业6695家,吸引返乡创业6324人、征集意向返乡创业项目5415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451万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