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沙特:直击苏企“闯中东”|一带一路江苏风

2017年04月18日 10:11: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带一路江苏风》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第二季正式启动!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多组记者,已经奔赴在采访的路上。他们目睹着江苏人在“一带一路”的宏远征程中,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感受着、感动着。记者们在各条线路上都有哪些采访花絮?一起来先睹为快吧!

  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正 黄蒙

  经过15个小时的周转,我们的飞机降落在沙特利雅得国际机场。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穆斯林教义执行最为严格的国家,沙特在海湾六国当中举足轻重,它的首都利雅得无疑充满着宗教色彩和政治氛围。

  从机场高速一路飞驰,巨幅的国王像随处可见,说明沙特家族在这个国家至高无上的地位。

  高峰期已过,但一些道路还是出现了车辆拥堵,这个国家几乎看不到自行车,所有的出行工具都是汽车,很少的公共汽车只是给外来打工的印巴人、孟加拉人提供的,但是这种局面很快就会改变。

  在利雅得的Olaya大街和国王大道,我们看到很多地铁和高架桥施工工地。

  利雅得市政府在未来3年内将同时开通6条地铁线,而其中不少项目是由我们江苏企业邗建集团参与承建的。

  来自扬州的邗建集团在沙特市场深耕十年,沙特国防部大楼、穆斯林世界联合组织旁的双子楼等地标建筑,都是由他们承建。

  在利雅得最繁华的olaya大街,邗建集团负责的地铁一号线项目正在全力推进,而在城市的另一角,地铁三号线最大车站也进入了建设尾声。短短两年内,邗建集团用令人惊讶的速度,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了欧洲人需要4年才能完成的工程量。

  V型桥基,公路桥的关键技术,在一片质疑声中,邗建人以高标准的施工质量证明了自己,赢得了尊重。

  如今的邗建集团在沙特市场以善打“硬仗”而著称,在这支队伍中,既有闯荡海外多年的“老中东”,也有刚毕业的“小扬州”。

  这位名叫哈斯巴的小伙子来自巴勒斯坦,操着一口流利汉语,言谈中才知道他曾经在同济大学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汉语和土木工程,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

  哈巴斯告诉我们,因为战乱他被迫离家来到沙特,在邗建,他很快成长为现场项目经理,负责采购和外籍员工管理。

  采访中我们发现,像哈巴斯这样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外籍员工不在少数,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会说中国话的年轻人愿意加入中资企业。他们的收入也因此比国内其他同龄人高出一截。

  从内陆到沿海,邗建的项目还延伸到了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这里正在进行的“麦地那—麦加”的高铁线被称为“朝觐高铁”,预计今年6月斋月来临之前将会全线贯通,届时300多万穆斯林朝拜者可以更便捷地抵达两大圣地。

  炙热是沙漠地区的常态,即便在40多度的高温天气下,工人们也要“全副武装”,穿上工作服、工靴,戴上安全帽、防风镜以及手套。酷热的气温、简陋的工棚、单调的生活、长时间工作,这就是邗建人在海外的真实写照。 

  气温越来越高,利雅得Olaya大街的地铁一号线还在继续,但两年之后这里将会重归繁华。 


一带一路江苏风系列报道
行走中东:采访倪坚大使
闯非洲:“紧急状态”下的采访
中材国际:“沙漠之花” 迎风怒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