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 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2017年04月16日 18:43:2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召开的全省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学习会,是江苏市县人大换届后的第一次集中学习培训。与会同志通过深入学习,对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了新的定位。

  实现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聚一高”奋斗目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的大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在学习会上,对在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中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进行了全面部署。李强书记的讲话,首先强调,全省各级人大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进地方立法,并明确要突出重点立法、完善立法体制、提高立法质量。人大工作紧扣“两聚一高”新实践,还要着眼科学民主决策,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

  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洪水说,按照李强书记的要求,地方立法要提高立法质量,要提高立法的科学性;围绕着我们“两聚一高”新实践当中亟需的推进创新,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等等方面;要加强这方面的立法工作,立法工作要更加务实更加高效。

  人大监督是我国监督体系中最高层次、最具权威、最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李强书记对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提出了要求,强调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有一个新的提升。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为了人民。目前江苏各级人大代表约10万人,代表作用发挥好,可以有效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凝聚起实现“两聚一高”的强大力量。

  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益民说,围绕“两聚一高”结合人大工作,充分履职,发挥监督作用;对“一府两院”加强监督,实际上也是要加强对政府的沟通、了解、支持,让代表在自己工作中能够自觉地围绕省委的要求,围绕党委的部署,代表人民的意愿,把基层人大工作做好。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落实到全省人大的实际工作中去。要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扎实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决议,找准服务“两聚一高”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在推进落实的实践中形成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徐州市邳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汉军说,所以人大在具体工作要抓好落实,对“两聚一高”重大事项决定权要依法进行行使;同时加强人大的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工作强、素质高的人大队伍。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