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上警校,“链条式造假”的鹿邑该换水了|荔枝时评

2017年04月14日 14:36: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西坡 

  (作者西坡,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人们终于理解了什么叫输在起跑线上。 

  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关于邱海山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情况通报》披露,鹿邑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邱海山伙同民警刘萍、鹿邑县人社局公务员管理股原股长张季梅等人,在办理毕业生分配、干部调动、公务员登记和入警申报过程中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其中,邱海山为女儿篡改档案年龄,最终实现其“7岁上警校、10岁当公安、长期领工资”目的。

  7岁,你还在玩泥巴,人家已经上警校了。10岁,你还在跳皮筋,人家已经当公安了。22岁,你大学毕业,愁眉苦脸地面对毕业即失业和高不可攀的房价时,人家多年领的工资足够在一线城市付首付了。 

  三千米赛道,在大多数人离起跑线还有两公里的时候,有人就开跑了。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刺激人们的公平意识和焦虑感了。 

  值得庆幸的是,邱海山等人的把戏最终还是被拆穿了。但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享受了多年的腐败红利。而“7岁上警校”背后,是当地公安系统和相关职能部门大面积的公权滥用。

  鹿邑公安局出现的造假不是普通的造假,而是链条式造假。报道称鹿邑县公安局“130多名民警长期不上班、吃空饷,个别民警在企业任职、领取报酬”。造假过程不仅包含公安机关系统内部的环节,还涉及到人事、组织、财政、编办等部门的干部调动、学生分配、公务员登记备案、人员入编、财政工资审批发放等诸多环节。 

  邱海山和他周围的一群人把公权力变成互相售卖的资源,这说明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异化为牟取私利的工具。

  不仅如此,面对调查,这伙人竟然敢于毁灭证据,成为“公然藐视省纪委权威、公然藐视省委巡视组权威、公然对抗组织调查”的恶劣典型。可见把权力关进笼子已成为多么紧迫的任务。野蛮生长的权力不仅有自利的本能,还会发育出对抗笼子的爪牙。 

  光明网上一篇评论文章认为,鹿邑“链条式造假”的猖獗,以及近年来各地基层窝案串案多发,暴露的是许多地方整个基层治理生态的败坏。对违法乱纪的个人,可以“壮士断腕”,快刀斩乱麻。而对于一个败坏的生态,没有短期见效的灵丹妙药,只能选择长期、艰难而易反复的“刮骨疗毒”。

  惩治几个腐败分子易,治理一方政治生态难。痛定思痛,在反腐败的决心、魄力之外,更需要一砖一瓦的制度建设。因为风气是结果,制度才是原因。 

  就像养鱼,鱼死了换鱼,看着也生机盎然,但鱼还是会接着死。换鱼之外,更要换水。“链条式造假”的鹿邑就迫切需要换水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