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柜】常州老名牌之一

2017年04月13日 11:30:48 | 来源:常州档案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古以来,常州作为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纺织、印染、梳篦等轻工业发达。

  A

  常州不少商标的原图,都出自名家之手

  杨新文,热衷收藏商标15年,收藏各类商标达百余件,其中最多的便是常州纺织印染商标。当年大部分商标是用整卷布匹封口用的,比如今A4纸稍小一些,商标规格比较大。杨新文拿出手中的大成纺织公司使用的双兔牌商标,翻开商标背面,是民国时期商家的台账,上面的字密密麻麻,他介绍说,民国初期,常州轻工业发达,一些大厂为了上柜时将自己的产品与其他小作坊的区分开,会使用自己的商标,作为整卷布匹的封口,只是印量很少,加上布匹开封时会被撕毁,留下来的极少数商标也是被商家用来记台账用的。

  在杨新文看来,商标本身也是一副作品,尤其是在清代及民国时期的商标中,有相当一部分图片原稿取自著名的画家之手,比如民国时期的谢之光、仇英、郑曼陀、金梅生等作品在商标中经常见到。

  B

  洋货入侵,很多企业家通过商标团宣传爱国思想

  金黄麦穗环绕着地球,一只展翅蝴蝶在地球上方盘旋……这是闻名常州的纺织品牌蝶球牌。据杨新文介绍,这个商标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先由刘国钧创办的广益染织厂使用,1930年,刘国钧创办常州大成纺织染公司后,蝶球牌商标由大成厂使用。商标图案上方的蝴蝶,取谐音无敌之意,蝴蝶下面为地球图案,突出中国地图于前方,意为民族工业,商标整体取无敌于地球之意。

  刘国钧先生通过技术和人才的引进,并购本地落后纺织企业加以改进,先后创办多家大型纺织企业,并为产品注册商标,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通过商标图案宣传本土品牌和爱国思想,这枚蝶球牌商标便是那一特殊时期的见证。

  C

  地理标志商标,从民国时期已经有雏形

  绽放的桃花,绿地郁郁葱葱,溪水潺潺,一位身穿藏青色旗袍的母亲手牵儿子在河边散步赏春。这是中国协源染织厂使用的商标梅陇坝图景,这个以地理标志命名的商标在民国时期已显雏形。

  据了解,梅陇坝是常州的老地名,今为华润国际社区(原常州化工厂)地块,也是常州早期纺织工业先驱蒋光祖先生的老家,蒋光祖一生奉献给常州纺织事业,晚年在结拜兄弟刘国钧的协助下于老家创办协源染织厂,并以老家地名注册商标。

  蒋光祖自幼家贫,早年在湟里布店学徒,后在马杭桥开设纱布店,有时还肩挑货担走村串乡做买卖。清代末期,他与人合资办织布厂,艰苦创业,获利甚丰。民国时期,他东渡日本,参观访问了许多著名染织厂。回国后,他与刘国钧合资在东下塘创办第一家动力织布厂——大纶机器织布厂,并于民国9年集资在大南门外筹办大纶纺织有限公司,后军阀混战,英、日等国纱布倾销,以致亏损,蒋光祖苦心经营的事业毁于一旦。后在亲友帮助下东山再起,他在家乡创办协源染织厂,事业日益兴旺,至抗日战争时期拥有电力布机240台,成为常州一家织布大厂。

  D

  曾经,升龙与仙鹤酱油在常州是齐名的

  不少老常州都知道,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家家户户使用的酱油除了仙鹤牌,便是四新酱园酿造的升龙牌了。与其他商标不同的是,这个品牌的商标是以文字的形式直接印在酱油缸上的。杨新文说,这个品牌的酱油酿造工艺源于常州中华酿造厂,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其酱油生产的设备转让给四新酱园。四新酱园改名常州中华酿造厂,当时在常州调味品市场上仙鹤与升龙酱油,业内戏称龙鹤大战

  后因升龙有迷信色彩,后改为红日牌商标。

  据杨新文介绍,后来,仙鹤酱油凭据其优质的产品质量,以及技术改造的投入,综合优势得到强劲的发展,消费者的口味也转向仙鹤酱油,升龙酱油一直处于劣势。直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这两家企业合二为一,常州中华酿造厂归属常州酱品厂,升龙牌酱油也就不再生产了。

  E

  王大昌梳篦在常曾有2家,争相比老店

  明末清初,常州梳篦已驰名南北,西门和南门一带有几万人从事梳篦生产,世代相传。杨新文拿出一个铁皮盒,上面写有真真老王大昌梳篦,同时标有始创第一家石库门为记,只此一家无分出在外

  杨新文介绍,王大昌由王勖如公创设于1795年,以生产和批发篦箕为主,后增加了木梳生产。随着经营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店铺搬迁至青云坊口的自置房屋,店名随之改为老王大昌,原店赠让于胞弟继续经营,从此有了两家王大昌。王大昌开设在常州最繁荣的商业区南大街中段,门面为少有的石库门,门前悬挂着有一米多高的实体梳篦招牌,店堂内是木质柜台,旁边还摆放着供顾客休息喝水的茶几桌椅。这些都显示了与众不同的百年老店氛围。公私合营前南大街的梳篦店一共只有3家,王大昌即占了两家。

  解放初,梳篦同业成立联销处,为便于国家统购产品,业内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规格标准。而老王大昌就有着严格健全的规格尺寸标准,因此同业议决采用由老王大昌编写的产品规格尺寸标准作为行业的标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