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以城市水利建设助推旅游名城发展

2017年04月13日 11:26:18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水利建设中充分彰显“建一处工程、成一处景观、留一段历史、传一地文化”的人水和谐理念,“人文水利、景观水利”为淮安这座“生态水城”增添了无限风景。目前,我市已拥有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11个,其中国家级8个。围绕水旅融合发展专题,本报联合市水利局共同推出“水利+旅游”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淮安区是一座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老城,有周恩来纪念馆、镇淮楼等69处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丰富的旅游资源使这里成为了江苏地区旅游热点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年接待游客达300万人次。

  与此同时,淮安区还素有“一城古迹半城湖”之称,城区水网密集,四通八达,文渠、河下古镇与镇淮楼、文通塔、韩侯祠等名胜古迹一样,同样是淮安古城的象征。近年来,淮安区强化城市水利建设,积极推进旅游名城发展。

  认真谋划 科学制定城市水系规划

  淮安区水利以规划为引领,按照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标本兼治、统筹兼顾的原则,坚持城市水系规划与打造文化古城、与打造旅游城市、与中心城市建设、与城市建设、与城市防洪保安相结合。一是制定淮安区城市水利建设长远发展规划,组织水利专家对规划的可行性进行反复论证,提升规划的可操作性。二是制定年度城市水利建设规划。年初,制定全区城市水利建设计划报政府审批,按计划严格组织实施,配套建设城市水利基础设施,提升城市防洪保安水平;三是制定专项规划。在现有城市水利现状的基础上,制定文渠、水系连通等专项水利工程整治规划。

  强化措施 全面加强河道整治力度

  淮安区将城市水利项目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近几年来,相继投入近10多亿元,实施了里运河文化长廊、萧湖水利景区以及月湖、勺湖、萧湖三湖连通等近十项重点城市水利工程,为促进城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深入开展创建周恩来故里5A级旅游景区活动,相继在纪念馆桃花艮湖实施了“清水”和“活水”工程,为周恩来故里5A级旅游景区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保障。按照国字号的标准要求,实施了周恩来干部学院水系调整工程,进一步提升淮安区城市形象。积极开展文渠专项整治工程,按照分步实施的原则,相继实施截污工程,对文渠进行全线截污,从源头上控制水质;护砌工程,对文渠沿线两侧进行护砌,提升防汛排涝能力;清淤工程,对沿线河道轮流疏浚,改善文渠水质;绿化工程,对重点旅游地段实施绿化工程,提升旅游点景观形象。

  精心管护 打造人水和谐生态水利

  城市河道管理是维护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环节,为加强对城市河道日常管护,区政府设立城市防洪排涝服务管理所,全面负责城市河道管理。目前现有城区河道管理和保洁员100余人,将城区近百公里河道进行分段管理,实行段长负责制,配备打涝船、巡查车辆等,每天对城区河道进行巡查,及时清理城区河道内的漂浮物、水草等杂物,保持河道畅通,防止渠水污染。在城区河道沿线设立宣传牌,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共同维护城市河道秩序。淮安区专门设立城管办,每月不定期对城区河道保洁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交办整改。通过长效管理,城市河道始终保持清洁、流畅,成为淮安城区一道靓丽的水利风景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