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除烦苛之弊 开便利之门

2017年04月13日 11:24:16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4.19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压缩80.34%;首批50项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事项目录中的36项已实现转移;创新“四联合”并联审批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投资建设项目加快落地……除烦苛之弊、开便利之门,我市加快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持续减权放权,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

  自2014年以来,我市按照“依法清权、上下联动、内外结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的原则,多次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切实做到上级取消的事项不再行使,程序性审批的领导审批环节全部取消,行政许可事项平均承诺时限4.19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压缩80.34%。根据上级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情况,及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单,自2014年以来,先后三批承接省政府下放、委托事项共计126项(其中市本级承接下放66项,承接委托46项)。制定出台《淮安市市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管理办法》《淮安市政府部门职责清单管理办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权力取消到位、承接到位、管理到位。

  全面应用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并联审批

  针对投资建设项目“一长四多”问题,创新审批方式,优化审批流程,重塑审批链条,充分利用投资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在线申报,积极推行投资建设项目联合评估、联合踏勘(测试)、联合审图、联合验收“四联合”并联审批工作模式,有效推动了投资建设项目加快落地。其中,基于云数据、互联网和电子防伪签章技术的“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取得突破性成效,国家住建部专门在淮举办施工图审查技术应用培训班,予以重点推介。高铁商务区区域性评估顺利实施,区域内交评、规划环评、稳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和文物保护方案等6个中介事项由政府买单统一评价,区域内建设项目共享。

  推动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实现政府转身瘦身

  先后出台《关于推动政府部分职能向社会转移的工作意见》《市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事项目录(第一批)》《淮安市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工作实施细则》《淮安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目录》等一系列文件,积极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转移,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将政府管不好也管不了的部分职能交由社会承担,涉及政府部门的行业管理服务、社会事务管理服务、专业技术管理服务等类别;同时深入推进行会商会与行政机关“五脱钩”工作,进一步增强社会组织承接能力。目前,首批50项政府向社会转移职能事项目录中的36项已实现转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