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的大丰大合唱

2017年04月13日 11:04:56 |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百年前,清末最后一名状元张謇,请来荷兰专家到这里规划水利修农田,废灶兴垦植棉花,农业公司取名“大丰”,在盐碱荒滩绽露中国现代农业曙光。

  一百年后,这里的人们也请来荷兰专家,播种培育“荷兰花海”郁金香,叫响“麋鹿故乡,画里大丰”热词,在黄海之滨绽放全域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奇葩。

  这里拥有世界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全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国内规模最大的知青文化主题景区、国内首个以海洋为主题的情景式互动体验馆……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江苏仅8个市、县(区)获此“入场券”,大丰荣列榜单,为盐城市唯一入选创建名单的县区。

  这不是偶然幸运,这是必然大考,也是水到渠成的赫然迈进。

  资源全域整合:“花经济”画出新业态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早春时节,来到大丰城北“荷兰花海”,李白吟咏的郁金香正成片开放,美若仙境;哥特式建筑,水道如棋盘,还有风车、教堂,宛入异域。

  “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梨园之中,晃金披雪;梨园之外,别墅林立;别墅之间,曲溪清洄;各家门前,短桥一弯,矮石错落,芳草青青。走进数千亩果园环绕的城南恒北村,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溢漾于农户与游客的微笑之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走进城西梅花湾景区,玫粉、水粉、白色,朱砂、宫粉、绿萼……各色品种的梅花竞相开放,丛丛梅树错落有致;精品梅苑中,500年树龄的梅王、梅后相伴而立,800年的宋梅引人驻足……

  还有城东“丰收大地”园区的花卉创意,偏远乡镇大桥“东方桃花洲”的花蕾初绽;三四月的郁金香,六七月的薰衣草,八九月的格桑花,九十月的百合,冬季的三色堇,四季花香招引八方游客,营造乐的心境,留下美的靓影……

  2016年4月16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专题报道盐城市大丰区“围绕鲜花做文章,打造赏花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称“大丰在探索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作出有益探索。”2016年,大丰接待游客109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0.4亿元。

  “注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是大丰花经济的发展‘秘籍’。”盐城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说,发展全域旅游,必须实现全域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把旅游资源优势变成经济发展优势。

  大丰为此以“生态旅游、蓝色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四大板块为统领,加快编制《大丰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彰显特色,提升全域旅游竞争力。在此基础上,整合各种资源,统筹各方工作,把旅游元素融入城乡各项建设之中。

  在大丰,有一批非行政区划也非单纯风景区的新型板块正在崛起。它们既有独特的产业,还有公共服务空间,具备生活、生态、文化等功能。它们组团发展,新板块、新特色、新业态,带来全新活力。

  知青农场的文化风情小镇,白驹镇水浒文化和狮子口村的红色旅游文化特色小镇,斗龙港生态组团建设的港城特色小镇,主打麋鹿之乡品牌的麋鹿风情小镇,新丰斯维尔荷兰风情小镇等,一批“旅游+N”产业,孵化出全新旅游业态。

  “荷兰花海”的取名,源自于大丰下辖的新丰镇在民国时期与荷兰结下的一段“情缘”。1917年,张謇在此创办大丰盐垦公司,聘请荷兰水利专家来新丰镇规划农田水利工程,新丰镇也因此获得“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美誉。 

  2012年,新丰镇为深度挖掘这一历史底蕴,同时结合自然条件,以“田园、河网、建筑、风车、花海”为设计元素,学习荷兰先进经验,与城乡统筹发展、农民增收、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打造具有荷兰风情的综合旅游景区。

  镇负责同志介绍,“荷兰花海”景区作为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已具有郁金香300多个品种、3000万株的规模,是国内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形态最美、业态最全的郁金香花海,最高日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收入千万元。

  恒北村户户栽梨树,有着40多年种植历史,种植面积3800亩,占全村耕地的93%。90%的劳动力投入,全村人均果品收入也才7000多元。传统农业生产环节所产生的价值和收益,总是低于产业的两头,农民收入单一,增长缓慢。

  2014年4月8日,恒北—上海旅游专线开通,以后每个周末,都有大巴车往返。恒北村实现由单纯卖梨果到观赏梨花、提升文化、壮大休闲产业链的跨越发展,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75万元,初尝整合资源发展“赏花经济”的甜头。

  “梨花雪压枝,莺啭柳如丝。”唐代温庭筠,见状融情,兴赋此诗时,决然想不到,这自然的季节风光,绿色的春天风采,后人居然还能从中开发出巨大的经济发展空间,快乐地享受这无限的乡村休闲文化的愉悦。

  产业全域融合:“种风景”种出产业链

  黄昏的“荷兰花海”,空气依然香甜。65岁的杨贵林,看着暮色里的“花海”,心满意足:“我这是‘老来得福’,年纪大了,不用下苦力种棉花,收入还能翻倍。”老两口租出地后,在“花海”种花务工,轻松干活,年挣4万多元。

  “荷兰花海”采用“平台+市场+农户”模式,成立花卉种植销售专业合作社,吸引周边8个村2000多户农户调整种植结构,进行花卉种植和旅游服务业,年收入翻番,加速了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效促进了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

  51岁的宋国宝,是梅花湾地区的拆迁户。在景区工作的他,一脸满意:“前些年没钱挣啊,现在一个月工资有几千了。”工作之外,他还顺便考了驾照、景区电瓶车驾驶证等,觉得自己有价值,有奔头了。

  “种风景”和“花经济”,不仅富了农民的钱袋子,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状态。区政协主席袁国萍说,“花经济”还带动了房地产业、养老产业、影视业、文创产业等多个产业的发展,梅花湾周边的民宿规划建设,拟投资3.5亿元。

  大桥镇地处高亢偏远,虽近麋鹿保护区,却很难吸引游客。近年来发展全域旅游,大桥镇在桃花的乡土气息、农家特色、文化内涵上大做文章,强化桃文化氛围,丰富园区、景区文化内涵,完善产业链,被认定为国家四星级示范单位。

  大丰处濒海平原,过去旅游资源单一,形不成产业气候。区长宋勇说,近几年,大丰区坚持绿色发展优先,把这个旅游业作为全区的战略新兴产业来进行培植,从供给端来引导和推动全域旅游业,加快形成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价值链条。

  在“荷兰花海”周边,郁金香农园、美国红枫林等特色项目迅速崛起。“花海”已经辐射带动所处的新丰镇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正在打造的全省首个婚庆全产业链基地,已签约200家影楼,每年直接产值上亿元。

  管委会主任仇飞介绍,2016年,“花海”接待游客210多万人次。“婚纱摄影、观光旅游、健康养年”三大产业与花卉产业融合,打造以花为主题的商业生态圈。“去年这里接待8000对情侣,今年至少接待3万对情侣。”副主任潘勇说。

  “全域旅游让多产业跨界融合,旅游+文化、农业、工业、手工业、创意产业等,既发挥旅游产业凝聚力和带动力优势,又孵化出旅游新业态,从而不断丰富和提供有效供给,又拓展农民收入增长新空间。”区委副书记陈湘珍说。

  新经济学上有个“微笑曲线”的概念,该曲线显示:在产业链上游,随着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和创新,产品附加价值呈现上升趋势;在产业链下游,随着品牌运作、销售渠道拓展、售后服务完善,附加价值也显著上升。

  而劳动密集型部门则成为整个价值链条中附加值最低的部分,处于微笑曲线的最底端。恒北村过去户户栽梨树,九成劳动力付出人均收入不过万元。如今四季旅游产业链条形成,让农民不仅从产中,更从产业两头获得更多收入和微笑。

  村党支部书记李晓霞介绍,延伸梨园产业链条,打造休闲农业价值链,让全村从事梨树生产的劳动力,20%转移进入农业旅游服务业;1330户农户中,收入与农业旅游服务业相关的有532户,占41%;收入在延伸产业链中增幅较大的农民占40%。

  环境全域和合:“全覆盖”下好一盘棋

  “环境指数”这个城市的常用语,在如今的大丰农村,不仅被常用,而且,农民还有切身的感受:白驹镇窑港村村民陈玉才,看着一条条河道清水潺潺、鹅鸭嬉戏,深有感触地说:“真没想到,河道又像我们小时候那样清澈!”

  他上初中的孙女在作文中写道:“一条条小河绕村流淌,河水清澈见底,河中鱼虾隐约可见,河边绿树成荫……如此美妙的场景不是爷爷童年的回忆,而是真实存在于我生活的乡村……”

  宋勇介绍,近年来,大丰在苏北率先启动农村饮用水和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2.5亿元,实现到村全覆盖。同时全面疏浚整治全市村庄沟、河塘,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镇区全覆盖,为全域旅游创造了良好生态环境。

  “发展全域旅游,需要全域配套,全民参与,全面提升。”王荣强调说。省市旅游部门的负责同志说,在大丰,没有与旅游无关的部门,也没有与旅游无关的干部。各镇区全面提升旅游发展环境,让游客步步见景,处处称心。

  酒店和交通是游客出行关注的两大焦点。全区为此建成星级酒店5家。锦江之星、格林豪泰等全国知名的快捷酒店品牌相继入驻大丰,初步实现快捷酒店品牌“全拥有”。交通部门投入3.5亿元贯通主要旅游景区交通连接线。

  副区长赵玉霞介绍,全区各景区之间通过旅游年卡联票等措施,突破行政区划界限,推动线路互通、市场互动、优势互补。在全区旅游一体化全面推进的同时,融入周边旅游一体化和跻身国际旅游一体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速之中。

  全域旅游需要全民参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石根美介绍,区文明办、旅游局等单位,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策划组织了“最美景区”“最美导游”“最美售票员”评选等特色活动,促进了行业从业和志愿人员素质的整体提升。

  区旅游局长陶耸给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期间,居然有人请他“打招呼”,以便到景区做一名志愿者。“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创建环境。”全域旅游理念已经在大丰市民的心中“扎根发芽”。

  今年2月25日,中国作协副主席叶辛在大丰参加旅游活动时,称赞大丰旅游业态丰富,在各大景区,游客都能够“留下脚步,带走感动”。

  全域旅游需要全面提升。记者调查研究发现,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蓬勃进程中,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着雷同化,引得进游客、留不住游客等现象,江苏也不鲜见。大丰同志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在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水平上下大功夫。

  于是,一个集医(医疗)、养(养生、养老)、游(旅游)、教(教育、培训)四位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小镇建设与新农村建设并进的田园综合体——中华中医药国际康养园,已在积极筹划和落实之中。

  一个既引得进游客,又留得住游客,既让游客经常来,更让游客长期住的全新业态,将全域旅游推向纵深,向人们展示全域旅游新产业、新经济的崭新风貌和诱人风采。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高起点、全方位、大融合,形成大丰全域旅游的大合唱。一曲曲融进了历史底蕴、创新元素、美丽乡愁和时代精神的发展交响,愈发激越昂扬。

  采访结束,告别美丽大丰,区妇联主席冯晓晴作词的《温馨花海》之歌,仍绕耳畔:“不用去远方,这里花竞放……杨柳依依小河边,聆听那风车唱……荷兰花海梦里故乡,一个让心安放的地方……幸福美丽在这里绽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