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归元:我对杨幂陈坤倪妮出演《扶摇》《凰权》很期待

2017年04月12日 17:40: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周诗婕 摄影/李奕)

  “她的文字,丽若春水、静若远山;她的人物,美好纯粹,举案齐眉;她的故事,此间爱恨,天下舆图”——她曾挥笔形容自己道,“大笑拂衣归矣,如斯者古今能几,向名花美酒拼沉醉,天下事,公等在”。

  她是当代中国古风文坛上最大气的作家;她是影视剧《扶摇》《凰权·弈天下》的原著作者;她是镇江句容英姿飒爽的女警察;她,是天下归元

  天下归元,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写作至今出版《扶摇皇后》、《凰权》、《燕倾天下》、《帝凰》、《千金笑》、《凤倾天阑》、《女帝本色》共1000余万字,多部作品上市后登当当网青春文学热门新书榜首。

  恰逢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于南京召开,天下归元欣然赴会。一袭长发、粉色镂空毛衣、黑色短裙、高跟鞋、大红唇——初见之下,很难想象这番少女的打扮背后是有棱有角的女警察和胸有丘壑的女强文作家。天下归元的心中到底住着几种人设?走进荔枝新闻专访间,遇见网络文学、遇见她:)

  网络文学:未来的金庸、《金瓶梅》

  从2008年开始在潇湘书院创作,归元算得上网络文学界的“老人”。尽管如今已是江苏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归元依旧表现得很谦逊,“网络文学大神太多,我都不算一根葱”。谈起江苏网络文学,归元如数家珍,“我比较偏爱男频作品。跳舞、天使奥斯卡、骁骑校这些大神作品我都有看。格局很大、格调很高,是网络文学中的精品”。

  对于网络文学的未来,归元充满期待。“金庸、《金瓶梅》当年都属于通俗文学范畴。如今网络文学也是如此。网络文学也好,通俗文学也罢,都是更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它们表现出了时代身影,发出了时代声音,未来一定会涌现更多好的作品”。归元笑谈,“如今中国玄幻都走向世界了,我相信网络文学也会在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提起自己的“走出去”进程,归元自嘲道,“我的作品也被翻译到越南和泰国,目前还没有冲出亚洲”。

  影视改编:我对杨幂、倪妮和陈坤出演充满期待

    《凰权·弈天下》官宣海报

  作为潇湘书院的“镇站作家”,归元在网文界久负盛名。近期,因为作品《扶摇皇后》《凰权》改编电视剧《扶摇》和《凰权·弈天下》的选角官宣,归元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作为陈坤八年回归,倪妮电视首秀的作品,《凰权·弈天下》从立项开始就备受关注。而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的古装新剧,杨幂参演的《扶摇》也备受期待。谈到选角,归元表示,“作者只有推荐权,决定还是在影视公司。不过倪妮、陈坤堪称电影双咖,杨幂也是流量担当,我对他们的出演充满期待”。

  说起杨幂,归元还曾因此有过一场风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映后,唐七公子是否涉嫌抄袭一度成为网络热门话题。有网友指出杨幂新剧、归元作品《扶摇皇后》也涉嫌抄袭。归元大怒,微博发长文怒怼,提及孕期被黑忍无可忍,一度影响到胎儿发育。说到抄袭,归元正色道,“尽管在法律上区分抄袭和借鉴不那么容易。但是在网文圈,有自己的规则。如果你套用了别人的东西,无论是高级抄,还是低级抄;无论是复制粘贴或是借用了别人的人设。从道德层面来说,都为人所不齿”。归元诚恳谈道,“我希望很多人能明白,原创是很重要的东西,需要每个人去维护。如果大家都不维护,原创就失去了意义”。

  网文创作:我希望给予读者向上的力量

    天下归元与读者“面基”

  从《燕倾天下》到《天定风华》系列,九年来,归元笔耕不辍。她曾描述自己的状态,生活的安排很简单:码字工作工作码字,忙完一样再来一样。凌晨睡觉是常态,一天不写就觉得有罪。

  但这种日复一日的码字带来的绝不是内容的消蚀。在网络文学界,归元的文笔堪称惊艳。当然,这离不开天赋和积累。出身半个书香世家,三岁起开始读书,读大学前已经凭着兴趣读完了汉语言文学的专业课书籍,归元对文字有着与生俱来的敏感与热爱。就在第三届网络文学论坛现场的午餐间隙,人来人往间,归元仍在饭桌上捧着黄蓓佳的《童眸》旁若无人地阅读。

  诗心妙笔,不负初心。回忆起写文初衷,归元说得诗意,“于流光绮丽文字中看见阔大沉雄新天地,遂执笔撰文,慢拨心事幺弦,暗设流年陷阱”。纵观归元作品,不难发现,即使一路浩荡长风、江湖跌宕,但终付岁月静好。归元坦言,“好结局是有意为之”。她有她的匠心和用心。“我曾在《帝凰》后记里写过,不要那么悲惨,要多一点希望。我希望读者看完我的作品能会心一笑、回味悠长,拥有超拔向上的力量”。写作从原始时代起,就是繁星升起,暗夜不那么可怕的慰藉。归元也希望用笔抚慰城市里年轻的心。

  读者是归元的牵挂,也是归元的后盾。他们自发承担着归元的宣推工作,为她创立并维护“天下归元后援会”微信微博,遥寄表白道,“唯愿花常开,人常在。一生知己,永不相负”。说起读者,归元忽然开怀,“我们的关系更像朋友。我们会在生日时互送蛋糕。我日常吃的用的,常常都来自读者的赠予。每到一个城市,他们都会询问,要不要面基?读者对我的好多到没法说。我只想说,读者因为对我的喜欢而成为知己,在陌生的城市相互扶持,对我来说是特别好的事”。

  《燕倾天下》里的年少心事,《凰权》里的权谋家国,《千金笑》里的扶持相伴,《凤倾天阑》里的倾心教育——归元作品是温柔读者时光的枕上书,风格转变中也埋藏着她个人的成长地图。说起字里行间的岁月,归元神情温柔,“七本书都是我的孩子。我喜欢《燕倾天下》里简单纯粹的心态,喜欢《凰权》里最正最大的格局,喜欢《扶摇皇后》赤忱如火的热烈,也喜欢《凤倾天阑》用心人设的特别”。“就人物来说,我最喜欢的还是凤倾天阑的女主太史阑。因为她像我。性格有点硬,说话比较简短直接,性子比较直,有一点小霸气,不够柔软”。说完,归元狡黠一笑。

  事实上,归元笔下的女主大多诠释着她的性格。她的作品也由此被冠上“女强文”的标签。无论是淡淡幽幽的怀素、洒脱不羁的孟扶摇还是隐忍狠辣的凤知微,每个女主都完全能成就自己的传奇。不过,女主的“强”并不是靠男主的“弱”来衬托。男主角依旧在社会地位乃至智慧上超越女主,女性自强拼搏不依附,男性尊重理解并扶持,是归元小说中的态度。“我的女强并不是凌驾于男性之上。我希望女性能够自立自强自信自尊,和男性共分天下”。归元说道。

  双面人生:警察和写作都是我不愿舍弃的生活

  生活中的归元也践行着小说中的态度。归元坦陈,“家里的事都是我拿主意,大事小事都是我自己负责”。不过,从事警察这行却是父母的主意。归元道,“当年对警察并没有概念。不过,真正从事这个职业以后,我很爱它。虽然现代社会对警察有很多误读,但我想做一个好警察,保家卫国的责任很神圣很光荣”。归元在警察局从事的是内勤,渐渐同事们也知道她的走红。《人民公安报》上的一篇实名报道写道,“看了归元的小说,带给我太多震撼和感动,因为这位在互联网颇有名气的女子,是我们公安系统的一位作家,亦是我交往多年的好友”。

  公安系统对归元赞赏有加,归元对这身警服亦有热爱,在多次专访中,她强调,“尽管很忙,但我不舍得脱下这身警服,我不会成为一位专职作家”。不过,这次专访,归元显出遗憾,“我曾发愿要做一辈子兼职作家。但现在可能难说了。随着影视剧的上马,编剧承担的责任太重也太忙了”。“也许人一辈子只能选择做好一件事”。归元叹息。

  如果只能选择一件事,文学注定是归元一生的羁绊。归元坦陈,“未来还会做一些拓宽题材的尝试。历史、军事都是关注的题材。破案推理也是希冀尝试的领域”。谈起最近爆红的《人民的名义》,归元两眼放光,“也许退休后,我也会从事警察题材的写作呢”。她眨眨眼睛,会意一笑。

  归元未来还会有什么作品?让我们拭目以待。

  现在开始,已经是《扶摇》和《凰权·弈天下》时间。一起期待电视剧的改编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