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大咖齐聚!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南京举行

2017年04月11日 11:07: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周诗婕 摄影/李奕)春暖花开,万物竞秀!今天(4月11日),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开幕式在南京举行。全国各大文学网站主编,网络大神作家和业界代表逾百余人齐聚,畅聊网络文学现状与未来。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监管处副处长程晓龙、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彭云、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网信办副主任周锋、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等领导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作协副主席、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陈崎嵘致开幕辞。陈崎嵘高度评价江苏文学在全国的地位及影响,同时总结了中国网络文学的现状及问题。他指出,贯彻习近平同志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我国网络文学界的重大任务。由此,此次论坛主题定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本次论坛也将通过交流及研讨厘清四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网络文学的创作指导意义是什么、网络文学与文化自信是什么关系、网络作家应当树立什么样的历史观、文化观、创作观、怎样构筑中国网络文学的高原与高峰。他希冀,通过这场开在春天的论坛能够促进中国网络文学的春华秋实。

  江苏省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致辞

  随后,江苏省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致辞。徐宁对于中国作协对于江苏的信任表示感激。同时强调,江苏历来是文学重镇,如今也是网络文学的重镇。江苏网络文学作品不仅层次多样,作品丰富,而且拥有一批大神级作家。自2009年以来,江苏为促进网络文学发展作出了一系列努力。未来,江苏将继续加大力度来实施网络文学精品创作计划,推动各地市成立网络作家协会,努力提升江苏网络文学的社会效应和品牌影响,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全力打造一支更具创作力和影响力,更能出名家和大家的江苏网络文学队伍。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讲话

  接着,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也介绍了江苏网络文学的丰硕成果。范小青表示,江苏省网络文学正蓬勃发展,呈现出队伍壮大、作品丰富、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网络文学理论批评逐渐增强等态势。江苏网络文学深化促进工作也不断推进。江苏自2016年6月成立省网络作家协会以来,积极组织网络作家开展深入生活、努力推进网络文学交流、主动参与全民阅读行动和书香江苏的建设、打造江苏网络文学教育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 为了推进江苏网络文学教育品牌建设,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江苏省网络文学院授牌仪式。江苏省网络文学院系江苏作协、江苏网络文学协会、三江文学院联合创立,将在全国首开“网络文学编辑与写作”本科专业,促进网络文学人才培养。陈彬(跳舞)、朱洪志(我吃西红柿)等16名网络大神级作家成为首批特聘研究员。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与三江学院党委书记丛懋林联合为江苏省网络文学院揭牌

  16位作家被特聘为研究员

  与会全体人员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进入首项议题“学习总书记讲话及文艺思想”。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彭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网络监管处副处长程晓龙分别讲话,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及各部门对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

  论坛将持续两天,将围绕交流各地作协网络文学工作经验、分享网络文学行业引导及创作经验等主题展开议程。

  偷偷透露,孑与2、步征、耳根、天蚕土豆、烽火戏诸侯、我吃西红柿、忘语、骁骑校、天使奥斯卡、天下归元等网络大神级作家都在现场!众位网络大神将如何看待网络文学的未来走向?继续关注荔枝新闻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