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不露怯,已是难能可贵|荔枝娱评

2017年04月06日 15:53:2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耷子 

  (作者耷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影评人,执行制片,江苏省电影电视评论学会理事;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苏有朋对犯罪推理题材电影似乎情有独钟,几年前曾主演过两部《密室》系列电影,可惜口碑都宣告失败。此次触碰推理小说界的神作《嫌疑X的献身》,对任何一个对国产翻拍片具有选择性歧视的人来说,都会有这样一个心理预设:砸锅是必然,就看砸到什么份上。也正是因为预期有限,使得华语版《嫌疑X的献身》见光后反倒让人有些刮目相看。

  这是一部和照葫芦画瓢的《捉迷藏》迥然不同的翻拍电影。

  尽管有日本版和韩国版珠玉在前,但华语版《嫌疑X的献身》还是显现了自己的视角,整体水准不俗,这既得益于严丝合缝的强大文本,也离不开主创对故事赋予的本土化改造,以及对结构、人设进行的合理调整。苏有朋对那些既未看过原著小说,又未看过原版电影的观众,给予了最大程度的烧脑机会——将石泓与邻家母女的那场经典重头戏,推延到了全片的1/3处,而非如原片那样的“开门见山”。由于女主角首次被警察盘问的戏被前置,使得第一道悬念维持得更加持久,从而助推了此后的翻转,推理情节有效提拉起了叙事节奏。

  嫌疑人X的献身》的谜底确实细思恐极,石泓的疯狂人设,极容易让人想起《白日焰火》里吴志贞的隐形丈夫和《双城记》里的搏命备胎悉尼·卡顿,但东野圭吾的高妙在于,他为那些异与常人的人物赋予了足够令人信服的情感逻辑——前因与后果,秘密与谎言,都在情感的框架内被推至极致,而这种情感,在这部新版电影中又展示出了新的维度。

   日版中,福山雅治扮演的俊男神探,论存在感远在石神之下,这就好比你看《盗火线》时,会毫无犹豫地支持德尼罗成功逃跑。本片里的唐川,与石泓的关系变得更加耐人寻味,当真相逼近两颗最强大脑时,他们的关系早已不限于智商较量、不止于惺惺相惜,唐川对石泓的疼惜尤其令人动容。女主角女儿与石泓点到即止的对手戏,也让石泓的犯罪动机有了更多的解读可能——母女两人是他生命的奇迹,而非日版中一路走到黑的“痴恋”情结。

  与国产同类型片相比,新版《嫌疑人X的献身》实属上乘,但作为导演的苏有朋却依旧显得不够自信,除了几乎没有停过的配乐外,他对演员表演的掌控相对缺失。换句话说,为了让主角们看起来更具性格特征,让演员发挥出所谓的自身优势,他显然有些用力过猛。

  首当其冲的,便是正在崛起的演技派演员张鲁一。张鲁一扮演的石泓,与日版里的堤真一几乎走了不同的路数。背部微曲、眼神失焦、全程社交困难毫无疑问,这是抢戏的必杀,但问题是:造型过于邋遢,状态过于阴郁,导致这个本就边缘化的怪人与观众心目中的凶手形象太过靠近,很难激发起观众排山倒海的同情,角色魅力打了不少折扣。 

  王凯又恰巧走向了另一极端,他扮演的唐川与日版里的福山雅治同样颜值爆表,但其挥之不去的男模范儿、略显僵硬的台词,还是难免让人偶尔出戏,唐川的整体形象比日版稍有提升,但并未达到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步。林心如的表演,则整体优于她在各路恐怖片中的水平,唯一缺憾是不够细腻,警察上门调查的几场戏,均无法准确显现女主角真实的心理状态。

  当然,瑕不掩瑜,新版《嫌疑人X的献身》在日版和韩版两者之间选择了一个恰当的中点:既没有像前者那样,将本格推理的强情节放在最显要的位置,也没有像后者那样,煽情到不能自已。全片的情节线索清晰,相比那些徒有好梗却讲不好故事的多数国产商业片导演,苏友朋从《左耳》跨行导演以来,已然有了成熟导演的风范。毕竟,翻拍一部被影迷视为类型片经典的作品,且能做到不出现大面积露怯,已是相当难能可贵。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