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热播彰显文艺与时代同行

2017年04月05日 16:25:04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出品的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开播才几天,就火得要逆天:两集之后,收视率就噌噌地窜到了第一;豆瓣打出了9.1的高分;不仅在公职人员中火,普通百姓也都舍了抗日神剧、婆媳剧而来追它,就连“90后”“00后”,都加入了追剧大军。(中国网)

  近日,由江苏藉作家周梅森编写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热播。这部被称为史上反腐尺度最大的电视剧,延续了周梅森老师一贯融入家国情怀、重视情节悬念的风格。跌宕起伏的精彩剧情,入木三分的正邪对戏,打开了反腐高压下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将一场波澜壮阔的反腐战演绎得淋漓尽致。以时代高度反映出中国反腐斗争的实践,以时代角度回应反腐的民心所愿,让观众沉浸在剧情中欲罢不能。从该剧目前的全国收视率来看,它受到了老、中、青不同年龄层次观众的热捧,可以说,这是一部真正走进老百姓内心的“走心”剧,也彰显出文艺影视作品在养深积厚中紧跟时代步伐。

  文艺与时代同行,要有时代的勇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反腐战中下了壮士断腕的决心。从“大老虎”落马到“小苍蝇”倒地,从反对公款送节礼激浊扬清,到根除“舌尖上的腐败”不弃末微,“铁拳”出击兑现了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承诺。在这样的时代命题下,文艺影视作品也没有缺席,《人民的名义》展现的正是当下中国敢于揭露自身问题的魄力,和正视自身问题的勇气,催生出反腐的强大内在动力。该剧在丑态百出的银幕官场上,把一些人物讽刺的无地自容,更为当下的官员们敲响警钟。在丝丝入扣的幕后纠葛和正邪较量的反腐斗争中,将同类题材的文艺作品提升到了实践高度,出现了主旋律影视作品前所未有的热度。无疑,这部作品对中国反腐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文艺与时代同行,就要跟人民共同呼吸。理想的滑坡、信念的动摇、道德的缺失,是社会发展最危险、最致命的问题。深入现实生活又不落俗套,把老百姓忧心的事、想说的话通过影视作品的艺术表达呈现出来,是时代赋于文艺作品的天然使命。这就使得文艺作者需要从人民群众的视角,观察时代发展下的普遍现状和微观变化,创造出贴合百姓需求的作品。《人民的名义》以“公权本姓公,用权当为民”、“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核心内涵,道出了老百姓期待已久的心声,同时也映射出当下中国的反腐力度和反腐决心。这种既带有“问题”意识,又具有情感温度的作品,更能深受大众喜欢,正如周梅森老师所说的:“人们关注《人民的名义》,其实是一种社会期待,人民对文艺的期待。”

  电视剧《人民的民义》在竞争激烈的影视剧中能够横扫千军、突颖而出,除了作品能惊醒人心外,更有普通百姓探视反腐内幕的好奇心。影视作品的创作和表演不仅反映的是其个人的“小时代”,更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的“大时代”。从古至今,任何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中国共产党永远会与腐败作斗争。以人民的名义来维护人民的利益,正是这个时代的心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