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与野兽》:妇女之友迪斯尼|荔枝娱评

2017年03月25日 12:40:5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绿流三千里 

  (作者绿流三千里,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豆瓣阅读作者,猫眼电影特邀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过动画片版《美女与野兽》的观众都说这部真人版的剧情和动画版完全一样。鉴于迪斯尼的动画画风并不是走的精美路线,我还是更愿意看顾盼生辉的真人脸和华丽考究的欧洲宫廷装。并且,真人版用起3D来,视觉上更具冲击,小到开篇那一朵玫瑰,大到险象环生的森林,都能感受到呼之欲出的立体感。  

  童话改编的电影,场景当然一定要给人以童话的梦幻感才算及格。片中两处大场景都颇能见诚意,不同场景中人物的服饰也相得益彰。在少女贝尔生活的地方,是恬静田园风光加甜美小村镇,贝尔一身小碎花布裙套白纱上衣,既不同于村里其他肤浅女子的时髦浮夸,又不同于劳动人民的简陋,这正好凸显出她与周围环境的格格不入,身处乡下,心比天高的文艺女学霸。另一处场景是森林深处的宫殿,是洛可可风格,蕾丝、羽毛、绸缎、假发、蝴蝶结、珠宝等元素把宫廷的奢华精美夸张到极致,片尾贝儿一袭嫩黄礼服浮光跃金,透明质感的纱又带出少女的轻盈感,大表哥饰演的王子一身粉蓝绣花礼服,头上一朵硕大的缎面蝴蝶结得不要不要的。这可不就是少女读童话时所能想到的最浪漫场景么?迪斯尼大概也对这部电影的场面、服饰设计颇为满意,因而和某彩妆品牌推出了主题口红和指甲油。除了感慨迪斯尼太会卖周边之外,也不得不佩服他们真的很懂女人心。

  针对女性而拍的电影其实并不简单,不但要为少女们圆一个公主梦,更重要的是片中的女性形象要符合现代女性对自己的定位。原著中善良女孩拯救世界的老套主题,在本片中替换成了契合时代精神的知识改变命运。艾玛沃森继赫敏之后再演学霸,没什么难度,表演上无功无过。有趣的是,在片中她演着美女与野兽,在片外她还演着“美女怼野兽”,小姑娘由于政治立场偏左,且粉丝太张扬,近些年招黑不少,被扣上女权婊、白左、绿茶等帽子。笔者留意了网上关于这部影片的差评,好些是针对艾玛沃森个人的荡妇羞辱,这场景,和影片中村里人因为嫉妒贝儿而使坏的那一幕简直如出一辙。  

  迪斯尼近些年的童话题材影片,大张旗鼓地站在了女性主义的立场,《沉睡魔咒》《灰姑娘》《爱丽丝漫游仙境2》以及这部《美女与野兽》,都一改童话原著里的传统女性形象,赋予女主人公现代女性的精神,勇敢比善良更重要,自由比爱情价更高,独立、自强。

  《美女与野兽》中,贝儿很明确地表示了自己的观点:没有自由哪来的幸福。女性主义或许已经成了迪斯尼的新套路,但这套路姿态高、三观正,不负迪斯尼教育全球儿童的重任。《美女与野兽》在改编上最成功的一点就是,它不仅为现代女性发声,更涉及到社会如何对待异类这一话题。影片中的美女和野兽都是异类,而且他们被放在了同样的处境:被孤立。王子变野兽,高富帅沦为单身狗,还可以说是他自己作死。但贝儿被周围人孤立却是因为她的特立独行,别的女孩爱打扮爱帅哥,她却爱读书,别的村民囿于厨房、菜市场、洗衣池,而她却向往更广阔的世界。美女贝尔,在周围人眼中,就是怪物般的存在她凭什么和我们不一样!

  童话归童话,但映射出的社会现实不言而喻。好莱坞向来立场偏左,和保守的民众在移民、同性恋等问题上经常意见相悖。更有明星因为自己的立场过于鲜明而遭到攻击,例如艾玛沃森就遇到黑客放言要公布她的私房照。人们总是难以容忍和自己不一样的人,一旦有人站在了大众的对立面,就会群起而攻之。

  童话毕竟是美好的,《美女与野兽》女怪物贝儿遇上了野兽,他熟读莎翁,激扬文字,两个有趣灵魂因此交融。贝儿离开了庸常的生活,找到了能理解并支持自己的人,野兽也因为爱得到救赎,两人过上离时代远远无人间烟火的幸福生活。反观现实,还有多少被歧视、被孤立、被污名化的人,正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如此说来,迪斯尼还任重道远啊。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