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推出代客扫墓服务,有何不可?|荔枝时评

2017年03月24日 10:14:21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大林 

  (作者大林,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江苏城市频道主持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清明临近,南京最大的公墓雨花台功德园这两天引起了大家关注,因为它近期推出了一项服务“微信直播代客扫墓”: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雨花台功德园开设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就可观看“代扫”的全过程。 

  这个服务引发的争议很大,基本上是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 

  支持者认为:祭扫本身就是一种形式,“代客扫墓”不过是个新形式。清明祭扫,谁不想亲自祭拜,表达对先人的敬奉?能自扫最好,如若不能,请人代扫有何不可? 

  反对者认为:这叫偷懒耍滑、薄情寡义,明码标价的代扫,更让祭扫商业化,国人最注重的就是“心”,一个“代”字淡化了情感,是对亲情的亵渎。

  两种看法似乎都有道理,但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个服务的详细信息再拎出来。 

  首先,用户在提出观看直播的申请后,后台会单独建立直播间,生成唯一密码,没有密码看不到直播。此外,画面传输会加密,直播后台也要对观众进行管理,如发现亲属以外的观众,可实时“清理”。 

  其次,雨花台功德园工作人员说,不少逝者的亲属在国外,能回来祭扫的肯定都回来,但回不来的,就真没这个条件了。往年陵园就应亲属要求,对相关墓地进行“代扫”,并拍摄照片发送,然后才有了这个“直播”的想法。虽然网络上提供类似“代扫墓”服务的有不少,但总体上咨询的人多、实际下单的少。

  这些信息说明什么?“直播代客扫墓”是有了需求才出现的,解决的是市场痛点,只提供给少数特定人群,而不是网友质疑的网络直播秀。选择此类服务的人更是一小部分,也不是普遍现象。 

  网友说“祭扫活动发之于心”这是对的,但我看,这份心还真不需要别人督促。有几个人会对逝去的亲人偷懒耍滑?真薄情寡义的,这个服务也多余,压根不会选择。实际上选择这种服务的都属无奈,咨询的多下单的少就说明了这一点。人家确实不能亲自祭扫,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敬奉和哀思,就算聊胜于无又有何妨?

  网友跟帖对这事反对的声音比支持的多,当然说明大多数人对于清明传统文化的重视,是好事。可不少忒极端的评论,我看心操得就有点大。不过是给有“刚需”的人提供个可选择的服务,选择权都在个人,既不伤天害理也没违法乱纪,没招谁没惹谁,有何不妥?你反对或者不认可,自己不选择就得了,道德这个东西根本上就是对自我的要求,没必要让别人都跟您一样。多元社会得允许有不同,再说这个不同还实属无奈。 

  其实我私下里还有个小看法,不少朋友表达观点太没耐心、太过着急。这种人可不在少数,经常在网上只看个标题,还没整明白什么事就急吼吼的感慨议论了。雨花台功德园的这个“代扫”服务,恐怕有的网友就压根没搞清楚是什么、为什么出现、是给谁提供的。一看“代客扫墓”这四个字就立刻炸了锅,对先人如此不敬,成何体统?这还了得?

  哪儿跟哪儿啊?您搞明白这事了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