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江苏检方今年首起跨境追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国

2017年03月23日 18:07:1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3日16时许,随着ET684航班徐徐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按照中央追逃办统一部署,江苏省赴境外追逃小组成功将畏罪滞留津巴布韦2个月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杨幸福押解回国。

  据悉,这是今年江苏检察机关首起办理的跨境追逃并成功押解回来的案例,也是职务犯罪嫌疑人外逃后最短时间内落网的一起案例。

19f00000b00c170ebabd

杨幸福被押解回国视频截图

  杨幸福,男,1959年出生,南通地税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15年4月退休。

  南通检察机关在查办其他职务犯罪时发现,2010年以来,杨幸福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承接工程、办理税务迁移手续、为企业融资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报经省检察院同意,南通市人民检察院于2017年1月19日对犯罪嫌疑人杨幸福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同日决定对其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杨幸福在得知检察机关正在调查其贪贿问题后,于2016年12月2日利用其办理的因私护照,乘机出境至津巴布韦,逾期仍滞留不归。直至检察机关立案前,一直畏罪不返。

  在中央追逃办统一指挥下,江苏省追逃办积极组织协调,经中国驻津巴布韦使领馆及相关部门多方努力,杨幸福在津巴布韦落网。省检察院迅速组建赴境外追逃小组,飞赴津巴布韦,津巴布韦警方依法将杨幸福移交我方追逃人员押解回国。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押解回国现场全纪实

  【畏罪滞留津巴布韦仅两个月即落网】

  3月23日 ,从南京和南通出发的两路检察官、警官早早赶赴到浦东机场,当天上海天气略有阴冷,大家都没有吃午饭,但办案工作人员依然耐心在机场等待。 

  下午16时许,ET684航班徐徐降落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待航班停稳,舱门打开,其他乘客都离机之后,舷梯口出现了江苏检察机关派去的追逃工作人员的身影。随后,在两名公安干警的押解下,58岁的杨幸福低着头走出了舱门,他上身穿深灰色外套,下身穿军绿色裤子,头发稀疏,神情略显疲惫,紧绷脸,不发一言。在他身后,走出来的是押解的检察官。

△杨幸福被干警押解下飞机

  至此,按照中央追逃办统一部署,江苏省赴境外追逃小组成功将畏罪滞留津巴布韦2个月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杨幸福顺利押解回国。

  【检方当场宣布对其决定拘留】

  下午 16点 10分,在从机场被带离到一间休息室后,来自南通市检察机关的干警经过核实身份等手续后,当场对杨幸福宣布,决定对其采取拘留措施。杨幸福签字后,南通公安执法人员立即为其戴上手铐。

△检察干警当场对杨幸福宣布拘留决定

△杨幸福在拘留决定上按手印

  据悉,此次跨境追逃行动,省检察院派出了六人追逃小组,其中南通共有检察官和警官各两名,包括一名女警察。飞机到达机场后,南通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共派出 10 名干警负责国内的转运押解,警方还随车配备了医生,确保押解万无一失。

  杨幸福被押解回南通后,该案将进一步侦查之中。

  【江苏检方:国外不是避难天堂  呼吁外逃人员投案自首】

△杨幸福被戴上手铐,最终逃不过法律的审判

  江苏省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姚爱山表示,近年来, 江苏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高检院、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融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大局,强化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批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缉捕、劝返,如被列入“百名红通”的戴学民、钱增德等案件成功办理,对外逃分子产生了极大震慑效果。

  姚爱山说,这次跨境抓捕、成功押解行动证明,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国外不是职务犯罪分子的逃罪天堂,无论逃到哪里最终都不会逃脱法律的处罚。江苏检察机关将继续按照中央和高检的部署,继续加大追逃追赃力度,严惩腐败分子。希望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能够认清形势,主动回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消息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