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案久坐 老年病“腰痛”盯上中学生

2017年03月18日 12:09:1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去啊,家里长辈常常会说"小孩子没有腰啊"。其实,年轻人不仅有腰,而且以往老年人才有的"腰痛",现在也缠上了年轻人。

19200003607ad056a630

  前两天上午,常州市高三学生小马来到医院,接受每周一次的治疗。因为学业紧张,小马白天课间休息从来不出去玩,除了上个厕所,即便是晚上回到家,也要伏案复习到十一二点。半个月前,他凌晨一点结束复习时,突然整个人僵硬在椅子上,站不起来。

1919000359878a0ed18c

  高三学生小马:因为一直坐在那里看书,感觉腰背那里不舒服,有点酸,有点麻。

  医生检查发现,小马年纪轻轻的居然已经腰椎间盘突出,经过连续几周的推拿治疗,慢慢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后,目前他腰部紧张的肌肉已经有所缓解、疼痛也有所减轻。

191c000363d9f8f1a5bb

  和小马一样,高二学生小杨因为久坐伏案,她的腰肌过度劳损,导致腰部的肌肉硬得像石头,连腰椎正常的弧线都消失了,现在必须每周两次接受牵引治疗。仅今年春节过后,这家医院就已经连续诊治了将近30多名学生患者,以高中生为主。医生介绍,长时间一个姿势坐着,肌肉容易发生劳损,上半身的重量就直接压在椎骨上,造成椎间盘受力越来越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容易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医生提醒广大学子,即便学业重要,也不能牺牲自身的健康。

19210003337305764d4c

  ​常州市四院中医科副主任史忠和:保持一个好的坐姿是最基本的,还有坐了一段时间,我们建议学生每上一节课45分钟,必须要出来活动一下,让腰部的肌肉群处于一种放松松弛状态,缓解椎间盘的压力,让椎间盘回到正常的位置上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