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大咖来朝天宫古玩市场“斗宝”

2017年03月18日 06:43:24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首届古玩·珠玉交流会现场

  西藏鸡血藤手镯

  绿松石、玛瑙、象牙雕、鸡血藤手镯……3月17日,南京朝天宫古玩市场二期铺上了红毯,首届文玩·珠玉交流会正式举行。来自国内的收藏界大咖和爱好者们拖着沉沉的箱子纷纷抵达,来到他们的展位,开始精心布置展品,“淘宝”者们穿梭在各展柜间,他们不少是有备而来。朝天宫古玩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双休日这两天,预计人气会更旺。交流会期间,花卉鱼虫市场还可以享受7.5折优惠。

  见习记者 舒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文 顾炜/摄

  直径1.5厘米的鸡血藤手镯上万元

  海外回流、中原高古、明清玉器、文房雅玩、文玩珠串……交流会现场,展区分相对的类别布置。走在各展柜过道上,眼睛有点忙不过来,三步看到绿松石,两步看到南红,还有象牙雕、各种玉。

  在众多的宝贝中,鸡血藤手镯看起来有点平凡。它们像干枯的藤条,有的呈棕黑色,有的呈褐色。但如果你以貌取物,那就错了。来自上海的黄俊,这次携带的就是各种鸡血藤手镯。“鸡血藤是纯自然野生的,只有在西藏四五千米的高原地区才有。”黄俊说,鸡血藤原本是中药材,民国时期被加工成手镯,然后逐渐流行。

  鸡血藤原本是直的,新鲜的砍下来会淌出鲜红的汁液。从天然鸡血藤变成手镯,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采集回来后,先刮掉外面的皮,泡水,自然风干,然后加温定型。”黄俊说,鸡血藤手镯好不好,不仅要看工艺,还要看鸡血藤本身的粗细程度以及皮色。“鸡血藤手镯,便宜的只要几十块,贵的要上万,甚至几万块钱。”为什么鸡血藤手镯越粗越贵呢?黄俊说,因为鸡血藤越粗越稀少,一般而言,直径达到1.5厘米以上的鸡血藤,要长30多年,才会有那么粗。

  绝了,鉴宝神器在这里也能找到

  在现场,有的爱好者背着包,有备而来;也有的没有目的性,看到喜欢又合适的,就淘回家。“在这种交流会,非常锻炼眼力。”周先生一大早就来了,几圈逛下来,已经淘到了几枚天珠。他很神秘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我这是老天珠。”

  “是不是真品,用这个一照就知道了。”和别的收藏家不同,丁少生展柜里展示的是古玩鉴定神器,他给前来淘宝的古玩爱好者们做着科普讲解。只见丁少生手里握着一个像手电一样的神器,灯光打开,照在古玩上,很快就能“现”出原形。丁少生拿起其中一片陶瓷,把光对准,看过去,可以看到表面疙疙瘩瘩的。“这种疙疙瘩瘩的,就是假的,但你用肉眼看不出来。”紧接着,他又拿起另一片陶瓷,通过鉴定神器,可以看到表面是光滑的,这是真的。

  丁少生说,不论是瓷器,还是玉器,甚至银元,都有真假之分。而辨别真假最简单的方法是用鉴定神器“照”一下,然后凭借经验,很快就能辨别出来。比如,假的古瓷,为了做出苍老的感觉,会用硫酸或强酸来“清洗”,清洗过后,表面会留下一个个小疙瘩,不过,这种小疙瘩,不借助设备很难看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