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家公墓剩2年到30年期限 媒体追问怎么办

2017年03月18日 06:41:4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清明将至,关于“死不起、葬不起”的讨论再起,各方把目光聚焦在“豪华墓”禁而不绝、殡葬服务收费不透明等乱象。3月17日,全省殡葬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透露,传统型经营性公墓今后一般不再审批;“十三五”期间,江苏将推动殡葬管办分离改革,各级民政行政机关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脱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项凤华

  今后,传统型经营性公墓一般不再审批

  “我们原来的墓地用完了,再给批一块经营性墓地吧?”遇到这样的要求,民政部门该怎么办?

  侯学元在会上坦言:“这样的要求听上去似乎没错,但仔细一想却有很大问题,解决墓地用完的方法有很多种,不只有建经营性墓地一条路。一些地方要解决现有公墓不足的问题,可以通过建公益性、节地型公墓的方式;如果群众能够接受,还可以鼓励大家选择树葬、海葬、壁葬等更加节地生态的安葬方式。”

  现代快报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去年省民政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目前,还有地区未出台节地生态安葬鼓励政策,今年要求这些地区尽快出台并实施。在加快推进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在设施形式等方面要多听取群众意见,提高群众的认同感、接受度。要教育引导群众不立碑,不留坟头,不用水泥石材建坟,严厉打击骨灰装棺再葬、修建豪华大墓、乱埋乱葬等行为。传统型经营性公墓今后一般不再审批,对占地面积违反政策法规的要坚决纠正;传统型公益性公墓审批也要严格控制,其建设、运行以政府为主,保证公益性、公平性,并向立体节地型发展。

  据悉,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强力推进节地生态安葬,以免费或奖补方式,集中组织开展树葬、花葬、骨灰撒海等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活动,引导群众转变传统安葬观念。到2020年,节地生态葬比例达到80%。这些安葬方式不仅能解决“墓地贵、死不起”的难题,还能缓解“墓地危机”,节约土地资源。

  对殡葬管理体制“动手术”,推进管办分离,很多地区存在着殡葬管理所与殡仪馆、公墓陵园等“几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状况,由于监管主体与监管对象合一,执法的公正性和公信力无法得到保证。为此,民政部部署在“十三五”期间,推动殡葬等民政服务机构管办分离,着力解决政社不分、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的问题。江苏如何推进?

  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各级民政行政机关要加快推进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脱钩,承担殡葬行业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各级殡葬管理机构,要逐步与殡葬经营企事业单位脱钩。今后,民政行政机关不再作为发起人或投资人参与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的建设经营,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在经营性公墓和其他殡葬服务企业任职或兼职,也不得以任何形式从中获取利益。

  清明期间3500万人次扫墓,倡导低碳祭扫

  出殡活动是整个殡葬活动的主要环节,对办丧家庭、周边群众生活乃至社会风气都有一定的影响,“各地要出台建设集中守灵中心和引导群众参加集中守灵的激励政策,倡行文明出殡,规范出殡行为。”侯学元表示。

  清明将至,这是一个缅怀先人、传递亲情的重要节日。据预测,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将有3500万人次的扫墓人流,各祭扫场所会出现短时间的人流车流高度密集现象。江苏省民政厅面向社会发出文明低碳祭扫的倡议,建议全省居民以错峰祭扫、网络祭扫、鲜花祭扫、社区公祭等方式纪念先人,使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成为社会自觉行为。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