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 “两会”托起亿万群众“好日子”

2017年03月14日 11:07:10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顺利闭幕,2017全国两会也进入了倒计时。今年“两会”恰好踏在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鼓点上,不难看出,在这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贴有多个标签的2017,满载群众殷殷期盼,也必将承担更多历史重任。

  看点纷呈,声音集聚“找点子”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两会”,全国两会世界瞩目,是“天线”与“地气”自然碰撞又融合的高频时空,是社会各方声音聚合形成的宏大“交响曲”。

  从简政放权到反腐倡廉,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依法治国,从住房问题到精准扶贫……从“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怎么解决?”“一线城市房价调控力度将会怎样?”到“基层的医护人员压力仍然太大,待遇仍然不高”……无论是专家学者的鸿声,还是基层草根的民声,多声部的原生态声音从高处着眼、细处着手,件件击中百姓关切热点。同时,我们也看到许多代表委员发言中主动提及本地和全国性“热辣”话题:包括经济数据造假、落实中央政策层层减弱、农业补贴政策改革问题等,对敏感问题毫不回避,务实作风获得众多点赞。

  民生所系,马上就办“撸袖子”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年的民生指向,列出了10项民生实事。从就业创新,到公平优质的教育,从健康中国建设,到民生保障网,从文化事业,到社会治理与安全生产……每一个“民生清单”背后,都承载着“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的治国理念。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千家万户幸福至要。“两会”期间,各省份党政主要领导就一系列经济民生热点问题,阐明态度,给出承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立志让两千多贫困村“一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实现彻底脱贫;浙江省长车俊全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即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云南省长阮成发郑重承诺,本月内将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一年内从根本上改变旅游乱象;江苏省委书记李强“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全省上下将打一场“富民硬仗”,任务很重,但是有信心、有决心,确保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承诺掷地有声,责任重如泰山, 无论大事小事,履职担当定自知重量,唯有“话音刚落”,行动“马上就办”,才能更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肩扛千钧,全力以赴“好日子”

  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习近平总书记去了六个团组,对一些重要工作做出了新部署。今年工作怎么干?首要就提“脱贫攻坚”, 强调“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民生无小事”,事事牵动着总书记的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光荣使命。“两会”好声音,声声入耳,声声入心;群众好日子,事事在实,事事在干。鞋上不沾泥不知民之困苦,身上不沾尘不知民之所忧。只有“话音刚落”的“马上办”决心,只有舍我其谁挑起“千钧”重担的实干精神,才能“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百姓生活才能“水涨船高好日子”。

  继往开来谱新篇,改革关头勇者胜。听,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鼓点阵阵;看,东方巨龙正乘着春风直上云头。责任在肩,我们无所畏惧;使命必达,我们豪情满怀。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中国声音铿锵有力,亿万群众好日子没有休止符!(周海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