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靠近“话筒” 贴近民意

2017年03月14日 11:04:26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无法屏蔽,与其让媒体来窥探隐私,不如打开前门主动沟通。领导干部应注重变“堵”为“疏”,变“应付”为“引导”。

  今年采访全国两会的记者们,深切感受到“部长通道”的新变化。“以前是记者等部长,现在是部长等记者。”笔者的一位同事就发现:12日上午8点,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离“部长通道”开始还有10分钟,五六名国务院部门负责人已提早到达,做好“接招”热点问题的准备。

  不仅“部长通道”提速了,“部长之声”里的“干货”也更多了。从收入分配、房价调控、环境保护,到精准脱贫、社会保障、教育公平,部长们坦然面对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数字脱贫”现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斩钉截铁地说:“没有达到标准不能硬脱贫”;针对雾霾治理,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一定会比发达国家解决相同问题的时间更快”;针对保护消费者权益,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天下少假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记者提问无限制,部长回答有担当。“部长通道”上的一句句妙语金句,赢得记者与网友们的点赞。

  “部长通道”上的新变化,展现部长们的坦诚与自信,也展现部长们的执政理念之变。民有所呼,“会”有所应。部长们在镜头前直面公众,透过话筒与民众沟通,树立与改善的不仅是个人的形象,更是透明政府、为民政府的形象。

  部长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媒介素养也是一种执政能力。对媒体,有些领导干部心态复杂。一方面,希望媒体能进行正面报道,让自己的成绩与亮点被“广而告之”;另一方面,他们又信奉“家丑不外扬”,把媒体看成“麻烦制造者”,全力“防火防盗防记者”。因此,“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这样的观点,在少数领导干部那里仍很有市场。就传播效果而言,“说自己想说的话”往往不如“说别人想听的话”。领导干部只有提高媒介素养,尊重传播规律,学会善待、善用媒体,才能真正改善与媒体、公众的关系,才能让自己的话语更加打动人心。

  在新媒体时代,信息无法屏蔽,与其让媒体来窥探隐私,不如打开前门主动沟通。领导干部应注重变“堵”为“疏”,变“应付”为“引导”。在信息发布上,专家就有这样三个“黄金法则”: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早公开好于晚公开;由自己来公开强于由他人来公开。但现在,部分地方领导干部,包括新闻发言人,还未领会“部长通道”里透露的理念之变,不能适应新的舆论生态,跟不上舆论传播的新速度,尤其对网络“病毒式”传播束手无策,从而让传言、谣言跑在前面。

  靠近“话筒”,就贴近民意。两会上的“部长通道”,响亮发出部长们的“好声音”。同时,媒体与公众也期待,“部长通道”能“通”得更久、更远。领导干部应当充分认识到,媒体是社会的预警器。或许记者们提出的问题很辛辣刁钻,报道可能会让人难堪,但从长远来看,它能揭示问题、有助于解决问题,对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推动社会进步善莫大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