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虹:大力发展科技型、高效型农业丨两会e事厅

2017年03月10日 15:52:1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每天会为您约请在此间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直播室,和您关注两会,畅谈治国理政新实践。

  朱虹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主任

  【精彩观点:通过实干巧干,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鱼米之乡江苏,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从省委省政府的制度性安排到基层风生水起的探索实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刻改变着农业农村的发展面貌。对于今年两会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朱虹关注的热词是实干巧干。

  朱虹:我写的是实干巧干,我的工作在农村在基层,通过实干巧干做好本职工作,把农村发展起来,通过实干巧干,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作为农业大省,目前江苏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6%,位居全国各省份的第一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无锡市锡山区,台创园华利花卉有限公司的大棚里,花开正盛。这里6080平米的花卉苗圃,都是通过物联网来管理的。

  通过安装在大棚里的温湿度传感器和生长基质传感器,技术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随时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状况等。运用物联网新技术以后,公司每年上市20万盆蝴蝶兰,产量远超传统种植模式。

  目前,无锡全市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的农田已经接近2万亩,覆盖了大田种植、大棚园艺、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江苏的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面积占比达到14.2%,居全国前列。

  【如何理解农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以科技为支撑,让农业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那对于这一点应该如何看?

  朱虹:通过科技的支撑,能够让更多的农民从传统的这种种植,发展到这种高科技,高效这种农业去。我们在基层也在发展这种现代农业、科技型农业、高效农业。

  【如何看待农业融合发展?】

  除了依靠农业科技,更要跳出农业看农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对于融合发展是怎么看的呢? 

  朱虹:我今天还特地带来了我们村里面的菊花,因为我们是以菊花为核心,现在已经将菊花的种植、生产、加工、服务一体,围绕休闲旅游在建设,就是已经将一二三融在一起了。基本上亩产要达到1万块钱左右。

  创业创新的确让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了,江苏城乡居民的收入之比在2015年的时候是2.29:1,在2016年的时候缩小到了2.28:1,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朱虹:作为我来讲来自基层,是基层老百姓的带头人。如何去带领村民去致富,我觉得应该要一个引导,就是由村委来主导,村委来规划,村委来支持他们,来扶持。引导他们,避免他们走弯路,让他们在这个里面得到实惠。

  >>>>>>>>>>>>>>>>

  【互动时间】

  一位网友提问:我们这里的乡村旅游现在是看的人多,住的人少,"过路客"多,"过夜客"少。农户增收有限。要怎么做,才能把"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朱虹:我们要通过一些特色的产业,通过一些特色的业态,要把人家留下来,就是要做人家有的东西我也有,但是我比人家更优,人家没有的东西我们有,我们年年要有变化,四季要有花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