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光蔚:农业发展需要专业化,让专业的人有专业的事做丨两会e事厅

2017年03月10日 15:47:0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每天会为您约请在此间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直播室,和您关注两会,畅谈治国理政新实践。

  秦光蔚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耕地质量保护站站长

  【精彩观点:真的需要发展农村的服务业,就是让专业的人有专业的事情做。】

  鱼米之乡江苏,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从省委省政府的制度性安排到基层风生水起的探索实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刻改变着农业农村的发展面貌。对于今年两会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秦光蔚关注的热词是厚植沃土。

  秦光蔚:作为一名从事耕地质量保护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我的工作目标就是要提高耕地质量,提高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所以这次来参加两会,我带来的议案和建议都和这方面相关的。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作为农业大省,目前江苏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6%,位居全国各省份的第一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无锡市锡山区,台创园华利花卉有限公司的大棚里,花开正盛。这里6080平米的花卉苗圃,都是通过物联网来管理的。

  通过安装在大棚里的温湿度传感器和生长基质传感器,技术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随时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状况等。运用物联网新技术以后,公司每年上市20万盆蝴蝶兰,产量远超传统种植模式。

  目前,无锡全市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的农田已经接近2万亩,覆盖了大田种植、大棚园艺、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江苏的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面积占比达到14.2%,居全国前列。

  【如何理解农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以科技为支撑,让农业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那对于这一点应该如何看?

  秦光蔚:我这边带来一组数据,我们常说我们用全球8%的耕地,生产了21%的粮食。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同时,我们国家的化肥消费量也要达到了35%以上,这个比例看起来还是很高的。从长远来看,我们还要实施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贡献率。

  【如何看待农业融合发展?】

  除了依靠农业科技,更要跳出农业看农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对于融合发展是怎么看的呢? 

  秦光蔚:我觉得是要增加农民收入,真的需要发展农村的服务业,就是让专业的人有专业的事情做,这个既是农村创业的一种新业态,也是农村创业的一个好机会。

  >>>>>>>>>>>>>>>>>>>>

  【互动时间】

  一位网友提问:现在,村里能种地、会种地、愿意各地的人越来越少了,可以说是"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提种地"。农业靠什么留住人呢?

  秦光蔚:农业要留住有一技之长的农民,主要是要靠这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要建造好良好的从业环境,这个确实是让我们农民生活得体体面面的。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建立好农业的保障体系。减少我们农民在从业过程当中的风险;第三个还是要加强他们的培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