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沛良:迎接互联网+风口,引领农民改革致富| 两会e事厅

2017年03月10日 15:40:2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每天会为您约请在此间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走进直播室,和您关注两会,畅谈治国理政新实践。

吴沛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业委员会主任

  【精彩观点:要以需求为导向,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解决供需不协调的问题。】

  鱼米之乡江苏,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从省委省政府的制度性安排到基层风生水起的探索实践,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刻改变着农业农村的发展面貌。对于今年两会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吴沛良关注的热词是需求导向。

  吴沛良:当前我们经过十几年的农业的大的发展,农产品总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大路货、品牌少,所以要以需求为导向,来以农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解决我们供需不协调的问题。

  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作为农业大省,目前江苏的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了66%,位居全国各省份的第一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左右,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支撑。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无锡市锡山区,台创园华利花卉有限公司的大棚里,花开正盛。这里6080平米的花卉苗圃,都是通过物联网来管理的。

  通过安装在大棚里的温湿度传感器和生长基质传感器,技术人员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以随时调节棚内的温度、湿度和通风状况等。运用物联网新技术以后,公司每年上市20万盆蝴蝶兰,产量远超传统种植模式。

  目前,无锡全市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的农田已经接近2万亩,覆盖了大田种植、大棚园艺、畜禽养殖等多个领域。江苏的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面积占比达到14.2%,居全国前列。

  【如何理解农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这个点一点鼠标就能控制大棚的温度和湿度,真的是科技给咱们的农业生产带来了可见可感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以科技为支撑,让农业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那对于这一点应该如何看?

  吴沛良: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的重要讲话当中,就讲到推动农业迈上新台阶,对我们江苏要按照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要搞现代农业。

  我们搞三个平台。现代农业靠科技,科技也要有平台。我们一个是(南京)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示范园区,打造一个立足江苏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一个区域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第二个平台,打造一个一流的,农业科技育种基地。第三个,每个县要建设一个农业综合示范基地,把新技术、新品种全部集中到,新模式到这个平台上,让农民可以参观,好的就推广。

  【如何看待农业融合发展?】

  除了依靠农业科技,更要跳出农业看农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对于融合发展是怎么看的呢? 

  吴沛良:那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的一个好的典型。我们现在推动的叫文化创意农业,来带动"隔二连三",就是我们不一定搞二产,但是通过文化创意来设计以后,把农业园区变成一个景区,把田园变成一个公园,产品变成礼品,附加值提高了,还有把民房变成客房,还住一个晚上,把劳动变成运动,所以我说,创意农业、休闲农业、创意农业,能够大大提升了我们农业的水平,要大力地推广,大力地发展。

  创意农村和跨界融合,这个跨界跟创意,让农村农业焕发出了一种新的生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热点,就是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

  【互联网+促致富】

  从过去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到今天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创业创新一直是江苏农村发展的鲜明印记。

  行走在江苏大地,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民,依靠小小的鼠标网线、智能手机,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小农户不再与大市场"隔海相望",家门口的致富路也由此越走越宽。

  2016年,江苏的农产品网上销售额高达285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为六年来最快,淘宝村、淘宝镇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方阵。

  创业创新的确让农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了,江苏城乡居民的收入之比在2015年的时候是2.29:1,在2016年的时候缩小到了2.28:1,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变化。

  吴沛良:应该说连续七年我们农民收入的增幅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所以说收入比发生了这样的变化。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专门讲到了,解决农村双创的促进机制,双创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要把中央和省里的有关创新创业的政策,要给他落实到位。要把他们在创业创新当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解决他们的用电、用水、包括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一些贷款,这样使他能够创业成功。 

  >>>>>>>>>>>>>>>>>>>>

  【互动时间】

  一位网友提问:提起江苏,眼前都是大闸蟹、小龙虾、阳山水蜜桃、大沙河苹果这些好吃哒!但不放心的是,这些农产品会不会有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江苏用什么办法来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吴沛良:像我们江苏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在农业部农产品质量绩效考核当中,也是连续三年是第一名。而且我们江苏已经多年没有出现农产品安全质量事故。但是为什么现在不太相信?我觉得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个确实是管控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国家的法律还不完善,违法成本太轻;一个我们生产经营主体还是比较多的,安全意识比较薄弱。我说只要我们工作跟上去,我说我们的全民的素质跟上去,我们法律跟上去,我们的监管手段跟上去,我们农产品质量安全,外们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