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基层来】知冷暖贴民生 代表委员心语新愿(一)

2017年03月09日 12:45:0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或来自田间地头,或来自工厂车间;他们最知百姓冷暖,最懂民生需求。两会期间,将话筒对准这些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基层代表委员,听听他们心底的声音。


  于会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会继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强农惠农政策,这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做出了一系列细化安排,作为种粮带头人,一定要带领大家认真落实中央精神,从实际出发,向实处着力。

  朱良玉一个城市,需要拿手术刀的,也需要拿剃头刀的。城市平稳运行、百姓安居乐业离不开保安服务,但保安群体工资低、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很难融入城市。我建议,完善保安服务条例,进一步提高保安人员权益保障,推动其职业化发展。

  陈腊英垃圾处理需要汗水,更需要“智慧”。在很多人眼里,环卫工是个力气活、累活,其实要做好这份工作得用心和智慧,不能光苦干,要巧干。垃圾处理非一家之责,需要政府、科研、行业、媒体、公众的“五界联动”,共同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管理。

  梁志毅这些年民警的待遇提高了,也获得了社会的认同和尊重,这是我感到最幸福、最欣慰的事情。原来一个月的警衔津贴只有100多元,现在增加到800多元。作为基层民警的“代言人”,我将继续发出公安“好声音”,积极争取全社会对公安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共同推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发展。

  刘桥英当年我嫁到麻郎村时,村子一穷二白,大家都笑我从米箩箩嫁到了糠箩箩。我当了二十多年村干部,带着群众修路、修桥、修学校、修水利工程、发展产业,村子越来越好。要从“搬迁户”转变为“搬迁富”,就要多提供就业岗位,多给一些项目安排,让他们搬得出、稳得住。

  张国英我们那里是一个很穷的穷山沟,又不通公路。我第一家起头种果树,当时村里面还在嘲笑我,说不可能出水果,现在我种出来了,有钱赚了,我们村民一个两个都种起来了,第一批就有34户。现在我们村基本家家都有果树,基本上是果树之乡,老百姓就靠这个精准扶贫。

  花全我们布依族利用特色饮食文化来打造乡村旅游,比如说杀猪饭、庖汤宴。通过发动一部分有能力的、外出的打工人员或者党员干部来从事农家乐,让一部分先富裕起来的人带动整个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让整个村通过乡村旅游一条龙的服务和理念来共同致富。2007年以前,我们的人均收入是两千三,现在是一万二。

  龙秋华通过我们生猪养殖产业的项目来增收,解决一部分就业,同时搞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就地就解决另一部分农民的增收。比如说我们公司现在带动全县2万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一起增收,保证每人每年纯利润达到1000元。

  费聿玲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与“根”。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是因为我们有着灿烂的文化,有着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力量。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学校责任重大,必须要从娃娃抓起、从小涵养。

  熊锦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医学智慧,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目前城乡医疗发展水平还存在不平衡问题,把医疗保障做得更好,惠及更多群众,需要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为保障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力。

  余梅五年的代表履职生涯,让我提升了自身价值,收获了成长。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通过解决一件件家长里短的事情,让居民群众体会到了社区存在的价值。当听到一些群众说到“有难事,找余梅”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

  毕生忠农民的儿子最了解农民心中想什么。我是来自西部地区的基层人大代表,要珍惜这个机会,依法积极履行职责,为咱们基层老百姓说话,反映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推动解决他们身边的困难事儿。我应该是“幸运儿”,从履职第一年起,几乎每年都有被国家采纳的建议。

  何建忠我从来都不想做什么“建议大王”。每一份议案我都认真对待,都是自己通过实地调研换来的,我只想把最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来,带到大会中去。通过调研我发现,返乡青年,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窘境:在城市中积累的社会实践经验,返乡后“水土不服”。我想鼓励青年朋友们,做什么事情都要耐下性子来,不能靠心血来潮,找准目标重头学起,这样才能成功。

  张育彪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首先是要珍惜这个机会,包括参加活动、发言等。基层代表就是要把最直接、最真实的问题说清楚,声音要“原生态”。我觉得自己过去5年的履职应该有80分以上,因为每年提的建议也算有质有量。


  正是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来自基层的期盼,汇集成全国两会广集民智、广纳民言的洪流,让中国前进的步伐更加稳健!

  荔枝新闻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南方网等
  文/沈颖 设计/吴倩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