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蓝绍敏:泰州聚力创新,5 个亿创新券撬动增量投资20多个亿

2017年03月08日 14:52:4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蓝绍敏

  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

  【精彩观点:要在思想深处真正重视创新,要在工作布局上真正谋划创新,还要在实际行动上真正推进创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很多关注度非常高的高频热词,而对蓝绍敏来说,其中让他启发最深的词,则是引领。

  蓝绍敏说,应该说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来要用创新去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我的理解作为我们在创新过程当中,引领这个词,它既有高度,也能体现出创新的作用和地位。从我们泰州来讲,一个要以创新引导我们三大主导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第二个是用创新来引领我们的实体经济,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具竞争力。

  【如何实现聚力创新?】

  去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江苏围绕中央的要求全力实施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不久前召开的省党代会上,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两聚一高发展新蓝图,明确了聚力创新是今后五年发展的导向和一个工作的取向。聚力创新,应该如何聚力,要把哪些创新的力量聚集起来呢?

  【让创新孵化向源头延伸】

  对于这个问题,泰州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前不久,江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制系主任王匀带领团队研发的技术在泰州兴化一家企业落地,得益于泰州在江苏大学设立的"离岸孵化器",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落地车间的时间大幅缩短。所谓离岸孵化器,就是"异地孵育项目到泰州产业化",其核心要义就是把招引项目的环节前移,到创新资源集聚的地区,找项目、挖项目、孵项目,早期介入到创新研发、项目孵化中去。截至目前,已建成孵化基地68个,在孵项目69个,落地项目11个。

  孵化器都听说过,离岸孵化确实是觉得有点新鲜,为什么会要搞离岸孵化呢?

  蓝绍敏说,泰州作为一个新建的地级市,建市只有20年,我们和兄弟城市相比创新资源尤为短缺,我们就必须跳出传统的创新的思维模式,用非对称式的方式来抓创新,就是用招商的思路来抓创新资源的集聚,用创新的视角来抓优质项目的集聚。让创新服务向市外拓展,让创新孵化向源头延伸,让创新成果向我们泰州集聚。

  这种做法也是一种创新载体的创新,而且也是一种理念的创新,不管是人才也好,亦或是其他的创新资源也好,不求所在但求所用就可以,非常的高明。

  【发放5个亿创新券撬动创新增量】

  借助外力集聚资源,确实是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是话说回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江苏是一个产业大省,但是中小企业和产业集群比较多,缺少在世界有影响的大企业,更缺少像华为、阿里巴巴这样的巨舰型的创新引擎企业。

  泰州去年刚刚过完20岁的生日,就创新而言,这座新建城市的资源优势并不是很多,泰州是如何在创新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动脑筋的呢?

  蓝绍敏说,那从我们政府来讲,我讲我们就是要当一个园丁,就是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制度供给的加法来带来创新创业的效果的乘法。这几年我们的科技创新券,定期发放,两年一个周期,我们变事后奖励为事前引导,变重点扶持为普惠共享,也变就事论事为杠杆撬动,我们大概发了5个亿创新券,已经撬动了创新的增量投资20多个亿。

  【如何落实创新的“大”和“全”?】

  确实聚力创新大势使然,省委书记李强也提出,要推动全面创新,推进大创新,这个全和大该如何理解,怎样来落实?

  蓝绍敏说,我的理解所谓的全,就是指创新要贯穿一切领域和一切工作。从这个角度去讲,理论创新可以提供脑动力,制度创新可以提供源动力,科技创新可以提供主动力,文化创新可以提供软实力。所谓的大我的理解就是要推进创新的力度要大,要在思想深处真正重视创新,要在工作布局上真正谋划创新,还要在实际行动上真正推进创新。

  >>>>>>>>>>>>>>>>>>>>

  【互动时间】

  在讨论的过程中,很多网民也是在网上跟咱们互动着呢,接下来我们看看网民们都有什么要说的。

  一位网友说,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作为一名江苏高校教师,身在此地很幸福。今年省里又出台了科技40条政策,提高了我们的经费使用权,我希望能为江苏创新贡献一份力。

  还有一位网友说,创新是一种思维方式。如果我们普通人能从身边的小事、手头上工作动脑筋、想办法,缩短一个工作流程、减少一个重复劳动,我想万众创新凝聚的动力也一定能有大动力。

  此外,创新成果转化也是网友们关注的热点。

  一位网友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只有10%,发达国家则在40%以上,不少科研止步于论文或实验室,如何让科研成果得到更多应用呢?

  网友提到的科研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其实也是蓝绍敏一直以来关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话题。

  蓝绍敏说,提的几个问题都很好,特别是解决科研和产业两张皮的问题,这种转换一个重要的原因它的信息的不对等,所以我们做了一个实践,我们应该说泰州我们专门搞的一个泰科易,泰州科技成果网上交易平台,有了一个永不落幕的科恰会,通过互联网实现了我们产业和科技成果转让,最大限度地无缝对接和精准对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