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碗肥肠面 “创”出艺术范

2017年03月07日 10:34:04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留学归来,他却致力于打造一家肥肠面馆。

他如何让接地气的肥肠面变得富有艺术气息?他为何把面煮进上海当代艺术中心?

吃一碗面,就是参加一个艺术项目,这里面又有何玄机?

  说到艺术,您会想到什么?是艺术馆里高高在上的大师的作品,还是普通人看不懂的天马行空?如今啊,咱们普通人接触艺术的途径多了很多,今天我们带您去认识一位创业者的艺术作品,不过呢,这个艺术作品得加个引号,我们一起去看看。

18aa00029bdd48c4d747

  南京艺术学院旁边的水木秦淮艺术街区,早春三月,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正是赏花踏青的好时候,记者抱着欣赏艺术的心情来到约定地点,却发现面前的却是一家面馆。名字也是直白的可以,肥肠面馆,跟艺术气息差的十万八千里,难道走错地方了?

  跟记者一样,第一次来这家店的顾客怎么也没法把吃面跟艺术项目联系在一起。面是老南京的肥肠面,你说这碗面艺术吧,也就是不同的浇头、油渣还有白菜,看着也不像一幅画啊。

18530007885e2aaa3575

  对此创业者刘庆称,一般人进到美术馆后都无法理解当代艺术作品,其实艺术并不复杂,也不象大家想象的那样高高在上。所以他突发奇想,开肥肠面馆,做肥肠系列的工艺品,让艺术与日常生活相互渗透。那么,肥肠面到底怎么高大上、怎么增加点艺术气息呢?他想到了打造一个介入式艺术项目,所谓介入式艺术就是每个来吃面的人都是这个项目的一分子。顾客吃面,欣赏艺术作品,购买文创产品,他们进行再创作,四个部分环环相扣。

18aa00029c1bb5a6e7fc

  现在再细看店内,你会发现许多有趣的创意细节,比如面馆门头上的"肥肠"两个大字,是著名书籍设计师朱赢椿写的。大玻璃橱窗上,贴着印有"肠命百岁""肠江大桥"等字样的贴纸,体现着新新人类独特的艺术设计思维。店内的收银台,则是用一台老式缝纫机改做的。虽然开业才三个月,但每天已能卖出300碗左右的肥肠面,早已实现盈利,创意商品也逐渐受到顾客喜爱。

  怎么样,这样一个艺术项目您看明白了吗?吃着面就艺术了一把。你别看就是一碗肥肠面,也别以为这是刘庆的噱头,他可是第一个煮面煮到了上海当代艺术中心的人。

  刘庆早年在日本留学,学习旅游管理。留学期间,他在电器大卖场、料理店、便利店都打过工,这些工作经历让他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就是餐饮。自己家族中经营着3家面馆,做肥肠面做了几十年。对于肥肠这种有人爱、有人恨的食材,他的父辈们拥有一套独特的处理和调味秘诀。回国后,他跟发小两人一拍即合,决定沿袭父辈的秘方,开肥肠面馆,但一定要做得不一样。

184e00042bbc190c0c79

  创业者刘庆说,最后他和发小两人一合计,让艺术跟面条,来融合一下。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刘庆开始着手设计自己餐饮加文创的"肥肠计划"。店面要有艺术气质,除了面条外还要有有趣的文创产品,让顾客也能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第一家肥肠面馆开业前,上海当代艺术馆的策展人偶然得知了他的计划,极力邀请刘庆参加"青年策展人计划"项目展。在上海当代艺术馆里开锅煮面条,他可是第一人。很多看展的观众驻足,吃面,了解他们的艺术构思。

  这次参展,坚定了刘庆将"肥肠计划"付诸实践的信心。2014年年底,他选择在面条店竞争激烈的南京长虹路开了第一家店。要知道,他的店旁边不到五十米,集中了地雷面馆,张府园面馆等这些在南京面条界鼎鼎有名的"扛把子"。

1853000788ee1b8478ec

  ​不过在刘庆看来,南京很多面馆都不太注意环境,粗枝大叶,包括他父辈的面馆也是如此。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肥肠计划",能够身体力行的带来一些改变,让更多的面馆开始注重给顾客营造舒适的环境,让吃面变成更舒服的事。

  如今肥肠面馆已经走上稳定的发展轨道,继续开店的想法也已经付诸实施,对于刘庆来说,未来的发展可不是复制一家又一家的面馆而已。

18aa00029ca1c032e8df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般店里的代金券,基本上都是概不找零,一张一次性花完,而刘庆的这个肥肠券有零有整,用一张还有的找。刘庆告诉记者,肥肠券是他们的一个小设计,类似于代金券。面值的一碗,五碗,十碗,顾客可以用来兑换面条或者文创产品,还可以通过不同数量的组合在合作商家兑换冰淇淋,小吃,电子产品等。他也正在和周边商家商讨进一步合作的事宜,未来希望能形成一个彼此认同的社区化的圈子。

  客单价20元左右,每天中午和晚上营业时间加起来6个小时,可以卖出200到300碗面条,除去6万元的房租和其它人力成本,刘庆还是相当满意的。接连开了两家面积30平米左右的店,经验也有了,运作模式也已经清晰,接下来他打算第三家店往旗舰店的方向发展,给出更多展示艺术产品的空间。在菜品上,会利用自己的艺术圈的资源,跟更多的艺术家合作,推出专属于某位艺术家的菜品。

18ab0002051c6305f333

  新财经创业导师认为,刘庆把艺术概念和接地气的面馆相结合,这种反差成了最大的卖点。2017年餐饮业的大趋势之一就是跨界融合,这种融合拓宽了餐饮业的外延,衍生出新的盈利点。但要注意的是,刘庆目前的文创产品的量铺得比较大,品类也比较广,这样没有重点性的推出产品,精力上很容易更不上,未来他可以专注于几款主打产品,毕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餐饮和经营商才是最重要的。

  【链接:跨界融合成为餐饮业趋势】

  刘庆的想法不仅新颖,还切切实实的带来了一些变化,其实这些年,像刘庆的肥肠面馆这样的餐饮业态不在少数。

185300078a8cedf7cd21

  数据统计,2016年1到10月份,文创类融资项目最多,达到296家,其中影视、文学、动漫之和占比超过50%,而主题餐厅跟文创的融合则占比15%.

  除了跟艺术融合,在中国餐饮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餐饮百强中》,首次出现了融合音乐、花艺、电影、大热IP等元素的餐厅。像音乐和餐厅融合占比为3%,花艺为4%,电影和大热IP占比为7%。

  预计到2017年底,全国大城市已开业、商业面积在5万平米及以上的实力综合型购物中心总计近2000家,跨界融合餐饮的比例将从2010年的3%上升到20%。

  在跨界融合餐饮模式里,餐饮企业不会摒弃主营业务,这仍是最主要的盈利点,而其他业态则是作为附加价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