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建设生态江苏 谱写绿色篇章

2017年03月06日 20:10:0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两天城乡环境、节能减排、垃圾处理这些有关生态环保的关键词成为网民关注的热点,也引发了江苏团代表们的聚焦。

  在北京京西宾馆,江苏团代表首场集中采访3月6日在这里举行。关于将江淮生态大走廊纳入国家生态建设规划的议案,正是重点话题之一。早在两会前,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就去扬州进行了实地探访。

  冬末春初,草木萌动,扬州廖家沟中央公园一派生机。扬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鲍志高告诉我们,廖家沟所在的“七河八岛”已经成为江淮生态大走廊扬州段的一张“靓丽名片”。江淮生态大走廊南起扬州,北接泰州、淮安、宿迁、徐州,串联起沿线的江、河、湖,形成一张“水网”、一个庞大的“生态综合体”,是关系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和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工程。

  扬州市环保局副局长鲍志高说,南水北调东线输水本身也是国家的一个战略,单靠扬州也不能完全保证输送到目的地水质的安全。

  江水北去、淮河南来,两道清波、一条走廊。鲍志高的诉求正是江苏团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代表们认为,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是对接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探索流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实践,需要在更高平台进行顶层设计,更需要全国助力。

  全国人大代表朱民阳说,生态廊道建设是江苏的战略,我们希望能把它上升为国家战略,需要有一个协调机制。生态走廊建设需要很大的投入,这种投入地方拿,中央拿,还有很重要就是要拿出一个机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这个工程。

  不少代表还反复提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中提到有关大气防治、土壤修复、河流治理等方面的一系列具体目标,在提振信心的同时,也为下一步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

  全国人大代表孙国庆说,在公共环境的建设、河流的治理、空气的治理上面,尤其要加强区域的联防联控,希望从国家层面加强对相邻地区的监控指导,使大家能够形成合力。

  广大网友也借助荔枝新闻客户端和我们江苏新闻微博、微信,吐露了各自的心声。

  一位网友说,作为一个公民,也有义务从自身做起,比如少开车、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用实际行动保护环境。还有一位网友说,目前农村的农畜、生活污染也应关注,建议制定一个农村垃圾收集处理方案,落实到最基层。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把生态环境保护当做责无旁贷的大事,把绿色经济作为发展新动能。走一条绿色、文明、可持续的发展之路,那么美丽江苏定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