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两会特评①|拿什么迎接全新而多元的消费时代?

2017年03月06日 15:02: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6年工作做了回顾,指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主要拉动作用;在谈到如何进一步释放国内需求潜力,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时候,李克强明确提出,要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完善政策措施,改善消费环境。

  早在201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即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不难看出,消费是本届政府在经济工作中谋篇布局的重点。作为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内需一直扮演重要角色,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其贡献率曾一度超过60%。要持续扩大内需,就必须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一再强调的。

  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升高,但消费需求尚未真正得到满足尊重,这是当前经济发展着重想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早在两年前的全国两会期间,面对国人出境抢购电饭煲和马桶盖的情况,李克强总理就直言,中国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

  开始于两年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一大内涵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以消费者为对象,从供给、生产端提高产品竞争力,解决生产与消费匹配的问题,从而促进经济发展。有个比喻是这样说的,以往蛋糕生产商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是向社会提供蛋糕,如今则经过调研先把准市场究竟需不需要蛋糕或需要什么样的蛋糕,然后有针对性地向消费者提供他们需要的蛋糕,并且在质量上下功夫,做得更精致、更人性化,更能契合消费者的意愿。

  今年被称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在这种背景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相适应、消费升级和有效投资相促进、区域城乡发展相协调,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持久拉动作用,无疑就更有针对性,也更能释放治理效果。

  要做好促进消费稳定增长这篇大文章,应起码从三个层面谋篇布局:

  一是探询中国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小到智能马桶盖,大到居家养老,今天的消费者在解决基础的衣食问题以后,显然更追求上档次的生活,有品质的精神世界,能体现尊严的人生。可问题是,当消费日益向高端化、个性化、多样化方向发展,传统工业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如何迎接挑战?以养老服务业为例,我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养老机构严重短缺,特别是高质量的养老机构远远不能满足现实所需,如何通过政策扶持、鼓励创新来增加和改善类似需求的有效供给,应该成为未来的主攻方向。

  二是应该在品牌建设上发力。有调查显示,海外不少畅销的马桶盖实际上是中国制造,我们不是不能生产具有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但为什么那么多国人喜欢洋货?恐怕与国货号召力不够强有关、品牌建设薄弱有关。正如有业内人士所称,这反映了消费者对国内产品质量的不放心和对品牌的不信赖,政府应该推动企业重视品牌意识,并且鼓励企业走出去,成为全球品牌。走出去当然很重要,发挥工匠精神,生产出品质佳、品牌优的产品更重要,当国货质量过硬、美誉度高,自然不愁走出去。

  三是真正改善消费环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已经施行二十多年,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已施行整整三年,但揆诸现实,消费环境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消费者不时处于权利“贫困”,遭遇消费难题往往维权难。要实现李克强总理所称的“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就需要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特别是减少消费者的维权成本,杜绝出现“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的尴尬。

  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并无捷径可走,踏踏实实地改善供给侧结构,最大程度地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才能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当前,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全新的多元化的消费时代,这对中国智造业提供了难得机遇,也倒逼各项服务升级换代,以适应时代发展。只要适应消费者严苛检验和品质需求,这个消费时代就会充满无限动力与可能。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